首页>专题>复兴路上>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全国政协委员王先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共创检验检测的新局面

2019年10月12日 18: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检验检测服务领域覆盖了包括产品质量监督、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医药卫生、农林建筑、工业信息、国防军工在内的几乎所有国民经济行业。检验检测机构的综合能力与检验水平,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职业操守,对于加强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安全等具有重要作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产生巨大影响。“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也是现代服务业、 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中的重要门类。同时检验检测贯穿于现代社会经济活动从研发到生产直至消费领域的全过程。”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这样说。

timg

在王先进看来,检验检测的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在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企业、政府、社会、国际之间传递信任,以解决现代大规模生产方式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因此,检验检测服务产生的认可证书、检验检测报告,被形象地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检验检测为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助推中国的产品‘走出去’提供了科学手段。”王先进表示,近年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国际合作过程中,我国高铁走出国门成为热门话题。但迄今为止,在中国高铁“走出去”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如技术标准、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竞争对手、项目融资、东道国政治环境等问题中,最大障碍在于经贸合作机制不够顺畅,尤其是检验检测合格评定的影响。

实际调研结果表明,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格评定制度发展是不均衡的,涉及的标准、法规有较大差异。目前的状况是,检验检测格局尚未全面形成,相应的检验检测制度和监管体系也各不相同,有时需要重复检验检测,大大增加了贸易成本。

王先进进一步表示,检验检测与认证,不仅是一种信用保证形式,而且是一种合格评定活动。如检验检测机构在高铁产品安全监管中的作用贯穿在高铁相关产品加工制造的全过程。如中铁检验认证中心,在高铁产品的安全生产中,担负了对一类风险部件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对重点区域内的重点产品积极组织专项监督抽查,定期公布监督抽查结果,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暂停企业产品认证证书,避免质量存在隐患的产品投入使用,及时进行整改。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尤其是高铁产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已跃居世界同行前列,全面总结经验,适时建立中国铁路行业质量体系管理标准,对于推动高铁走出去重要倡议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王先进表示,这就需要我们用开放姿态,开放的理念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开创国家铁路检验检测的新局面,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撑,共同构建‘一带一路’铁路检验检测国际合作互认机制,推动中国铁路产品检测结果、认证证书的国际互认。

“检验检测属于‘信任型’产品和服务,公信力是认可与检验检测行业的生命线。”为此,王先进建议,为配合中国高铁“走出去”,在检验检测的技术层面,一要了解既有铁路基本条件,也就是初始搭建的铁路系统及装备所配套的技术条件,充分利用检验检测的国际化特点,提升检验检测国际化的发展水平,达成共识;二要加快推动国际检验检测的进程,在充分研究各国检验检测的基础上,通过扩大互检,实现我国高铁相关产品制造企业的产品在国内通过合格评定后,在国际上仍能获得承认与接受;三要识别客户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评估、监督、监造、第三方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及产品检验检测方案等不同类型的服务。同时,在做好客户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开展检验检测服务配套建设,实现技术服务的良性循环。(杨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检验 检测 产品 王先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