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河南汝州市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步伐

2019年10月17日 07:43 | 作者:乔晓娜 | 来源:医药卫生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乔晓娜)日前,记者从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获悉,该市借助被定为国家和全省医改试点县市的东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综合医改工作,陈天富书记、刘鹏市长等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医改领导小组成员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医改中相关问题,着力深化两项改革,加快推进综合医改工作,落实四个到位,实现四个突破。

特别是新一届卫健委领导班子把紧密型医疗共同体(简称: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作为首要的重点工作来抓,按照“全省县域综合改革工作会精神及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十大提升工程方案”要求,积极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目前,全市4家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相继挂牌运营。让130万汝州人民最大限度地享受新医革红利。

落实四个到位 健全保障体系

领导重视到位。为进一步加快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汝州市卫健委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和部门支持。即成立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由市长、常务副市长、副市长、卫健、财政、人社、编办、医保、审计等领导组成的医共体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市卫健委张武钦主任多次率委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及医院负责人赴外地考察学习共同体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医改顺利开展。

政策配套到位。借鉴外地经验结合当地实际,以“纵向合作、横向竞争、双向选择”的总体要求,上半年出台《汝州市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汝政办【2019】56号文件,形成政府主导、卫健委牵头、部门联合、市、乡、村医疗机构参与,组建四个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对各医疗健康服务集团进行授牌;加快推进全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工作开展。9月出台建设“汝州市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单位特色专科建设”、“汝州市综合医改专家库”等文件,支持医共体发展。

监管机制健全到位。将医共体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专项督导组,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技术带动、医疗资源下沉、群众健康改善等作为重要指标,严格考核奖惩。4家医共体牵头医院分别成立了“一办四中心”(医共体建设办公室、医疗管理中心、医保结算中心、财务核算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加大对医共体分院业务、信息、人财物监管力度,确保医共体建设有序推进。

职能职责转变到位。市卫健委主要负责落实市医改领导小组决策,按照管办分离原则,加强对推进医共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宏观监管责任。医共体市级医院成立理事会执行医管会政策落实,负责集团内部管理及医共体分院工作,行使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服务理念由以治病为中心向防病为中心转变,形成统筹兼顾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齐头并进发展格局。

深化两项改革 提升建设水平

第一项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打造管理共同体。深入推进“七统一、七不变”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医共体牵头医院人事统一管理。出台《人事管理制办法》,按照为统筹管理,统一调配,医共体分院的人员统一归医共体牵头医院管理,按照“关系不变、双向流动、县管乡用、乡聘村用”原则,实行人员统一招录、培养、调配使用。医务人员在医共体内任一医疗机构注册后,即可在医共体内任一医疗机构执业;业务、信息一体化。业务上依托市级医院技术优势对基层卫生院通过科室建设、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手段进行全面管理,发挥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实现医共体内信息化融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节约医疗成本,方便群众就医;财务、药械集中统一管理。医共体分院的财务、财产、药械统一归入医共体牵头医院,分开建账、独立核算。药械统一招标、统一配送,初步方案已经形成。第二项是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按照医共体医保基金按人头总额预算包干支付方式,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激励约束机制,当年筹资总额10%提取风险基金和按人头提取门诊费用及大病保险基金后,剩余的90%基金进行总额预算,交由医共体包干管理使用。

实现四个突破 社会各界满意

医疗资源下沉,分级诊疗成效初显。市政府出台《汝州市分级诊疗制度实施方案》《汝州市双向转诊管理办法》文件。医共体总院通过发挥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提升基层自身能力,让基层能接得住下转的患者,尽力保证患者不外流,守住县域医疗大门。并建立上下转诊绿色通道,医共体分院确需向上转诊的患者,按照自愿原则,由市级医院为其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患者在诊治且病情平稳后转回分院,由市级派原经治医生跟踪指导后续诊治工作;医保对逐级转诊的患者医保免住院起付线。自6月份医共体运行以来,住院病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一升两降”,即县域内上转病人减少18.3%例,下转病人增加12.6%,县域外住院人次下降2.5%。逐步形成“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康复回社区”的目标。

优势资源合理流转,医疗术平明显提升。在市级公立医院与乡镇卫生院成立医疗集团,民营医院按照自愿原则可以参加所在区域的医共体,支持社会医院发展。同时不限制患者就医自由;市级医院通过长期下派专家到分院坐诊、查房带教、举办健康讲座等方式,提高分院服务能力;依托各自重点专科对分院进行复制,使有条件的分院加快高血压、糖尿病、眼科、妇产、小儿、中医针灸、康复等特色专科建设。截止9月底,市第一人民医院、人民医院、中医院分别组织七个医疗帮扶医疗团队,每各团队有15-20人深入分院进行医疗、护理、院感、公共卫生等方面进行对接管理;中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为三家分院共建成4个特色专科;市妇幼保健院发挥妇产儿科优势两家分院共建成3个特色专科家建成。截止目前,各医疗集团共计下派帮扶专家1169人次;对村医及卫生院人员开展150余次诊疗技术培训;入村义诊宣传206次,受益群众2.1万人次;分院通过选派人员到市级医院进修46人次。各成员单位诊疗规范度明显提高,院容、院貌和院内环境有所改善,医院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汝州市充分利用医共体建设,建立大服务观念,加强市级医院参与基层各项服务,特别是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健康素养、下乡义诊、入机关企业学校等工作有机结合,使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在按病种付费,实现合理控费方面。已出台《汝州市按病种付费实施方案》文件,共筛选市级单病种122个;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病种有32种,目前积极与物价、医保部门沟通加快扩大病种数量。结合息县、郸城等地经验逐步健全完善政策。

截止目前,各医疗集团为分院完成远程诊断常规心电图5021例,动态心电图97例;远程诊断X线放射片827例、B超(彩超)568例;远程会诊病人267人次。已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协作、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服务能力提升、基层群众受益的良好局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共 共体 建设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