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让政协声音再大点儿”

2019年10月30日 16:48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付振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讲话论述,要求着协商民主需要在机制上再创新。” 10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政协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第六小组讨论现场,白岩松委员在发言中谈到“创新机制让政协声音再大点儿”的建议,引发现场委员对这一话题的热议。

“双周协商座谈会就体现着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但还需要有更大的影响力。”白岩松委员结合自己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经历说:“每一次座谈会其实都有非常好的互动,政协委员有提问和建议,政府部门有回应和回答,但公众对这一情况的了解并不明晰。”他表示在新闻传播上加大以内容为中心,需要将现场的具体内容传递给公众,注重汇聚各方声音,提升公众的参与度。

“要我说完全可以更直接一些,双周协商座谈会可以采用直播的形式进行。通过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传播方式的改进也能进一步推动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效果和结果。” 尹蔚民委员对此表示赞同,同时也给出了进一步的建议。

“直播是个非常好的形式,不仅可以让老百姓更加关心座谈会本身,还会对座谈会的议题尤为关注。”冯小刚委员对直播这一形式“点了个赞”。

“如果能够敞开直播,那真是太好啦!”巩汉林委员在发言时还给出了另外一条建议,“新媒体的力量也不能忽视。”他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已成为我国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创新探索的示范性品牌,形式是‘你问我答’,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协商。一直以来,提升老百姓对人民政协的认识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职责。特别是互联网时代,信息更加具有可开放性,不妨进一步敞开直播以及深入运用新媒体力量进行广泛传播,可以加深公众对人民政协的认识。”

王阶委员认为,加大对人民政协的社会传播力,对委员也是激励作用。“政协委员要为真理说话,为大政方针说话,为国计民生说话,加大影响力可以让委员的提案‘更精’,对其自身也有规范性作用。”

“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需要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得益于好的做法。”王银香委员认为,创新机制及方法,就是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具体表现,“好的创新可以让政协声音再大点儿、再远点儿”。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委员 协商 人民政协 形式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