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广东工商联:汇聚非公经济力量 助推“深圳先行示范区”

2019年12月06日 09:26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来,广东省工商联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部署中,在充分听取深圳市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广东工商联研究提出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思路举措。

■支持创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示范市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与强市,深圳畅通政商关系渠道形成了一些制度性安排。例如,建立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难点问题部门协商制度、涉企政策征求意见制度等。在此基础上,广东省工商联提出,要支持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性规范。

9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说,将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以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为契机,推动深圳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机制。

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今年,深圳把11月1日设立为企业家日,借此契机,广东省工商联充分发挥媒体的传播力,通过《风云粤商》栏目和《新粤商》等载体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力宣传深圳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进事迹和典型做法。今后,广东省工商联还将积极宣传工商联系统和民营经济领域助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等。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

广东省工商联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与支持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相结合。《广东省工商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出台之后,广东省工商联正在筹备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工商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目前推进工作进展顺利。该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来之后,将支持搭建多元化深港澳工商界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再如,最近两年,广东省工商联发动广东民营企业为港澳青年提供逾460多个暑期实习岗位,安排160多位港澳青年到广州、深圳、珠海、江门等地企业实习。

广东省工商联还提出要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给予深圳大力支持。一是推动深圳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市。支持深圳市工商联进一步与有关部门建立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联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工商联(总商会)知识产权工作站作用,为深圳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二是推动深圳打造国家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市。大力支持深圳进一步创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劳动关系预防调解,支持鼓励深圳民营企业开展法治文化创建活动。

此外,在培养企业家队伍方面,广东省工商联还将探索在深圳建立省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推动建立全国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当“四个典范”,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为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榜样。

■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会标杆

深圳是全国最早进行社会组织改革的城市之一,率先实现了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脱钩,工商联系统原有的直属商会也在社会组织改革中实现了市场化,市工商联现有团体会员134家,包括行业商协会71家,异地商会63家。

广东省工商联提出,支持深圳加快推进工商联商会改革,创新商协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模式,为全国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创造可学习、可推广的样本,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会标杆。

广东省工商联提出,积极支持深圳在智能经济、健康产业、5G、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和新业态领域及文旅业等重点行业牵头成立全省乃至全国性的行业组织,充分发挥创新发展试验区作用。推动成立深圳前海自贸区商会组织,发挥商会在自贸区建设、服务自贸区企业方面的积极作用。

创新推进商会人民调解,推动深圳打造国际化多元纠纷解决示范市。广东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借助粤港澳仲裁调解联盟、深圳国际仲裁院等平台作用,有机整合粤港澳大湾区民商事纠纷解决资源,不断加强大湾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法律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间的交流合作,打造国际化多元纠纷化解样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工商联 深圳 广东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