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铺开一张网协商汇民智

———江苏宿迁政协聚焦民生实事开展为民协商

2019年12月18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农房改善工程中,应将农民集中居住区的医务室配建到位并在群众搬迁入住时投入使用”“要将完善小学生午餐供给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将‘五小水体’整治和保护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12月10日,江苏省宿迁市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决策前,专门到市政协听取意见。

这是宿迁为民协商网建设以来在市级层面的第一次集中活动。今年以来,宿迁市政协围绕全市民生实事项目的安排及落实议题,以“12345”的工作格局努力构建全市为民协商一张网。在市级建立为民协商网,县(区)政协成立为民协商办公室,乡镇(街道、园区)设立为民协商议事室,村居设立为民协商联系点,建立健全了全市为民协商体系。专门开通“宿迁为民协商网”,畅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将收集社情民意、组织为民协商、开展民主监督三项功能一体化推进。将为民协商与促进社会治理、助力基层协商、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发挥乡贤作用相结合。

聚焦民生实事项目的协商主题让各界群众高度关注。

宿迁市从2018年底开展“乡贤护碧水”项目,由乡贤对“五小水体”进行义务管护,取得较好成果。但部分“五小水体”没有达到治理要求和标准,给日常管护带来困难。泗阳县乡贤协会秘书长赵卫星在会上建议,将“五小水体”整治和保护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宿豫区政协委员杜运阿是一名中医药工作者。他仔细翻阅为民办实事项目讨论稿后建议,在第24项医护人才梯队建设提升行动或第28项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中,增加中医药人才培养、招引方面的内容和指标。

会议进行网络直播,现场还摘取部分网友留言由有关部门现场回答。市发改委等10个有关部门负责人逐一回应会场内外的民意关切。宿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志军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责成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落实。

市政协主席王益表示,开展为民协商活动不是临时性的应景之作,而是体现中央精神、具有宿迁特色的制度安排。接下来,市、县、乡、村四级为民协商平台要围绕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安排、实施状况及完成情况,组织“征、商、督、评”的全过程协商,不断开启专门协商新渠道,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安排的认可度、实施的放心度和完成的感受度。(本报记者;江迪;通讯员;许田静)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协商 项目 事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