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德合作实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在柏林首演

2019年12月21日 14: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12月20日电(记者田颖)一句汉语、一句德语,一段大提琴配乐、一段京剧伴奏……20日晚,中国京剧演员和德国演员在德国首都柏林同台,全新演绎德国音乐巨匠瓦格纳经典剧目《尼伯龙根的指环》。

应德国欧洲青年乐团之友协会邀请,中国国家京剧院与该机构联合制作实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当晚,这部实验剧在柏林开始为期3天公演,让德国观众领略京剧之美。

这部实验剧分为《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和《诸神的黄昏》四部分,融合京剧、歌剧、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音乐创作也融合了西方乐器和京剧伴奏乐器。

该剧同时也是北京和柏林建立友城关系25周年庆祝活动闭幕演出。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和柏林市市长米夏埃尔·穆勒观看演出并致辞。穆勒说,相互理解是发展各方面关系的前提条件,实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为德中两国首都搭建了文化之桥。

据介绍,中国国家京剧院曾与德国、意大利合作排演实验京剧《浮士德》《图兰朵》,但中德演员同台演出此次尚属首例。

对于用京剧形式讲述西方故事能否被观众理解,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张亚峰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人心相通、情感交流是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基础和关键。

德方导演安娜·佩施克认为,京剧为《尼伯龙根的指环》带来新的美学手段和解读空间,“京剧迷人之处在于情感、动作和位置表现可以完全不依赖语言”。中方副导演兼主演刘大可说,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德国观众多了解京剧。

当晚,首场演出座无虚席,演员表演不时博得观众会心一笑。当中国演员讲德语以及德国演员唱京剧时,观众掌声尤其热烈。

演出结束后,德国观众亨德里克对新华社记者说:“这部实验剧加入京剧,丰富了表现形式。京剧有很多细节,例如演员手指的动作,都极具表现力,打动了我。而且京剧本身有诙谐的元素,让一些原本僵硬的情节变轻松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京剧 实验 德国 尼伯龙根的指环 柏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