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长春市长与委员共议长春现代城市圈“怎么干”

宜业有未来 宜居有人气 宜人有温度

2020年01月16日 09:48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高峰)“把大家的建议落实好,就能形成长春未来发展的锦绣之图。”1月7日,长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委员论坛”,市长刘忻总结时的发言,引起在场政协委员长时间的掌声。

今年市政协大会委员论坛的主题为“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数十位政协委员与市领导面对面共议城市圈建设。委员论坛成为一场关于探讨如何系统打造美好长春的高质量头脑风暴。

聚人为核心,有业才有家。“我认为长春都市圈应该是生态的、现代化的、同时也是惠民的。”李长田委员提到,长春现代化城市圈的产业应是“别人没有同时也是拿不走的产业”。

“中小型制造企业应该抱团发展。”柴丽委员建议,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两化融合,发展建设平台,打造出新一代工业强市。

“营商环境建设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王晓初委员提出,要以买方市场需求为原则,加强以民营企业为中心的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孙少延委员与其想法接近,他建议解放思想,重点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把长春都市圈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前沿,跨区域建立长春片区。

关于产业发展,吕萍委员提到,要推动地域民俗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助力文旅业发展;葛建民委员建议,倾全市之力,通过发展制造业基地,把公主岭和九台分别打造成百强县;还有委员建议要建立长春大数据融资平台等。

“一提到东北、长春,大家普遍是‘刻板印象’”,关众委员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广泛共鸣。他建议,将树立长春人新形象或者准确形象作为一个工程,通过各种媒体各种手段,树立真正长春人的形象,吸引更多人到长春。

王鹏委员则以企业发展“筑巢引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例,建议解决外地人才在长春办理社保的难题。周荣昌委员也以自己的孩子在长春接受国际教育遇到的困难为例,建议要利用资源,办好长春的国际教育事业。

城市环境展现出新的面貌,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委员们的建议得到市领导的积极回应,副市长王路表示,“这些建议都要求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在城市环境建设、城市形象提升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宜人,就是适合人的全面发展。”刘忻的见解令委员们产生共鸣。

针对老百姓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姜雅秋委员建议,组建专家团队到基层,普及慢性病防治知识。

建设有温度的城市,要尤其关注弱势群体。段志国委员呼吁,成立自闭症研究中心,开展课题研究。

刘忻充分赞同委员们的建议,他表示,建设有温度的城市,要靠每一个委员、每一个身在长春的建设者的努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委员 长春 建议 现代城市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