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为我国建立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贡献“海南方案”

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言助推自由贸易港建设

2020年01月16日 17:52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6日电(记者 陈启杰)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海南的具体体现,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支撑。重大国家战略能否顺利实施,牵动着省政协委员的心。在海南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提出抓住历史机遇,全力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

“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省政协委员奚劲松建议海南积极作为,探索一条符合我国利益的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新路径、新模式,为我国更好融入全球贸易投资体系开辟新通道,为我国建立并引领国际贸易和投资新规则提出“海南方案”。

“海南自贸港建设中,金融制度的创新、产品的增设等是服务国际贸易的基础和前提。”省政协委员刘丹说,商业银行需要从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两个视角,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综合实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可以学习借鉴国内外自贸区、自贸港的金融先进经验,譬如新加坡等地的金融税收制度、汇兑制度等。”

“积极发展以离岸创新为主的园区新业态,建设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园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省政协委员康霖建议,采取“双园模式”,建立差异化筹建管理体制,推动在本岛和境外分别设立离岸创新姊妹园区。

省政协委员陈益智、蔡伦提出通过制度创新,助力海南医药等产业发展,比如吸引持有人新产品落户海南。

省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从制度、政策和产业等层面进行规划设计,更加主动地走出海岛走向全球“挖富矿”吸引人才。同时加强人才“蓄水池”建设,推动重点院校包括海南大学等特色学科建设,做精做强航空航天、旅游、海洋生物、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等产业。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旅游项目;加快构建完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发展旅游金融助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离岛免税政策,探索免税购物“多点多家”格局;探索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自贸港新政策。在现行59国免签的基础上加大落地签证力度,逐步实施全球免签政策。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制度和吸引外国高技术人才的管理制度。

致公党海南省委提出,集成创新赋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战略创新集成、政策创新集成、科技创新集成,激发内生新动能。把分散碎片的政策创新集合为有机完整的政策链,与人才链、产业链、金融链等有效链接适配。统筹好科技创新的战略性、系统性、时序性、协作性、基础性、层次性、应用性,激活创新生态系统。以治理协同保障“时、效、度”,提升治理效能。以公共服务高端化、标准化、联通性,形成竞争新优势。推动绿色转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台盟海南省委建议完善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风险防范的顶层设计,健全风险责任机制。由应急管理理念向公共风险治理防范理念转变,强化重大风险防范的政治责任和履责能力。通过经济手段,增强风险防控责任意识。通过法律手段,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风险防控机制的专业化、科学化建设,加强风险防控的评估与预警,逐步健全风险处置机制,健全对外开放的风险防范机制。

“培育高质量的自由贸易港制度生态体系和营商环境,对于海南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省政协委员张学修提出,优化政府职能,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落实“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加快建设与国际高标准接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自由贸易港的发展提供长远的制度保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建设 海南 创新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