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民进江苏省委:防止大运河文化带沿线低水平重复建设

2020年01月16日 18:43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6日电(记者 江迪随着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的颁布,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民进江苏省委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利用“世遗”名片的意识强,而保护的责任意识不足,对遗产资源过度利用;在大力发展运河文旅产业时,重拆迁建设“新文物遗址”,轻环境保护和文物维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涉及省里多个行政部门,重大问题协调难度较大,综合执法机制尚未形成。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进江苏省委建议,在省级层面作好规划与统筹,以“运河馆”建设、生态保护和湿地建设、水利和航道工程建设、古运河工程和遗址保护等方面为内容,着力以经典之作呈现千年运河深厚底蕴,以精品项目焕发运河生机活力,奋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样板工程。全省整体谋划、形成特色,指导运河古街(小镇)科学开展创建活动。要统一制定包括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文旅产业规模等内容的创建标准,统一设计运河古街(小镇)标识,要推动运河文化保护的监督工作从省级层面有效延伸到街区、镇村和重要节点。

民进江苏省委注意到,大运河文化的申遗活动和文旅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各地“运河馆”的建设热潮。建议在省级层面整合资源、合理布局、科学引导。规划全省运河馆的场馆体系,形成“国家级馆+省级馆+市级馆+景区(社区、单位)馆”的场馆框架;重点指导“运河之都”——苏州、扬州、淮安三地兴建国家级“运河馆”,展示独具特色的吴越文化和淮扬文化,支持沿线城市建设一批不同主题、各具特色的省级重点“运河馆”;鼓励运河沿线城市的景区、单位、社区建设体现当地文化特色的小规模场馆,传承文化、寓教于乐,造福当地居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建设 文化 大运河 运河 江苏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