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献给同时间赛跑的央企英雄的敬意

——写在“火神山”工程十个日夜奋战交工之时

2020年02月04日 11: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抗击疫情 央企行动》特约观察员  李锦

整个春节期间,中央企业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动态吸引全球眼光。终于交上胜利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3日的春节团拜会讲话中上说,“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就是在这一天,作为缓解武汉抗疫巨大压力的重点工程火神山医院建设,开工建设,十个日夜,中央企业通过“火神山”会战大考,向总书记交上第一份高分答卷。

这一天,抗疫前线要求十天完成任务。面对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速度,中建三局等多家中央企业组织7000多人逆行向汉,打响了一场举世瞩目的疫情阻击战。

若干年后,当人们回望2020年春节,会看到什么?从荒草丛生、机器轰隆、骨架成型到病房密布,中央企业创造很多“史无前例”。“奇迹”的背后,是央企人不舍昼夜,奋力拼搏,既赶工期、又保质量的结果。病毒疫情的生死考验,建设的紧张施工,拓展了央企自强不息的精神疆界,展现了中央企业同时间赛跑的“火神山精神”——--

“挺身而出、敢于担当”,是央企人的“火神山”风貌。疫情汹汹,武汉封城,春节在即,数百万人匆忙离汉。一个个坚守在武汉的央企人挺身而出,纷纷请战。“本就在春节放假期间,又何况疫情严重,你还要去现场吗?”面对关心,国网员工回答“非常时期,不谈困难!”人们看到了央企人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在特大灾难面前,央企上下患难与共,前方后方同心协力,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以灾情为最高命令、以救灾为神圣使命,紧急行动,终至出能战,战能胜。

“八方驰援、普遍提速”,造就央企“火神山”速度。短工期要求让每一名建设者都绷紧神经,“快点!再快点!”“我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提速、提速、再提速!”1月23日13时,中央企业收到了武汉市求助函。78分钟后图纸送达武汉。到17时,中建三局召开应急医院施工筹备会;22时,上百台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紧急集合,通宵进行场平、回填施工。新兴际华、三峡集团、中铁工,中铁建、中冶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宝武、中国建材、中国外运 、中粮集团……东、西、南、北、中,多路支援;人、财、药、器、智,义无反顾,向火神山工地迅速汇集。“火神山”战场只有7000人,后面是几万人甚至几十万央企人。

“急公后私、舍家为国”,是央企人的“火神山”精神。面对极其惨烈的灾难,面对极其严重的困难,央企人舍小家为大家,舍生忘死,很多人放弃春节与父母夫妻子女团圆,展现了央企人无私奉献精神。在中央企业,有父子同上阵、夫妻共在一线过年,成批的年轻人延迟婚期,出现多少无私无畏的英雄。

“不舍昼夜,奋力拼搏”,是央企人的“火神山”姿态。先头部队的很多人从除夕前一天晚上进场到第二天上午都没顾上喝一滴水、吃一顿饭,在寒风中冒雨坚守十几个小时。半夜吃盒饭,困了趴在办公室,是火神山工地的常态。多道工序同时推进,多家单位同场作业,谁也不甘落后,谁也不想最后完工!他们不是直接跟死神抢生命的人,他们是跟死神抢时间的人。写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战场诗篇。

这十天,人们可以发现国有企业队伍操作的秘密,了解这次战斗中创造出的细致部署安排、高效高质运作模式、先进技术装备、有力有序现场的“火神山速度模式”。这是一支与时间赛跑的英雄队伍,从这里感受到了为什么这是党和国家值得依托的力量。

中央企业的精神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不断积累,但在紧急关头、重大事件中,更容易瞬间爆发,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熔炉中显现本色。2020年春节的十天十夜,央企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国家大难时的人间大爱,定格了勇往直前的英雄瞬间。抗击疫情实践就像一部特殊的“精神探测仪”,测出央企人蕴藏的大真大善大美。火神山精神,是中央企业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国有企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在治理疫情时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这种精神与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相结合,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力量,增添着爱国主义的厚度。

若干年后,当人们总结中央企业精神,有一个春节大战,会让人铭记。这次“火神山”大战正逢春节,是千家万户团圆时,大批本已离开武汉的央企人忍别家人,逆行向汉,有人驾车16小时,跨越1280公里,赶到了项目现场;有兄弟妯娌四人在老家过年,接到“参战”消息后乘车连夜赶回武汉,奔赴各自的“战场”。也有的在火神山会战中光荣入党的。在抗疫救灾的洗礼下,中央企业年轻的一代,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血管里奔涌着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成为中央企业精神的青春载体。

十个日夜,是一段英勇奋斗的历程,一曲气壮山河的战歌。一个是春节大战,一个是“火神山”速度,后面的舞台背景是“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十个大字。中央企业最新溶铸的火神山精神与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一起,丰富中央企业精神的宝库。现在,中央企业的雷神山医院建设正如火如荼,黄冈、鄂州、荆州、郑州……多所医院正在抢工期。我们献给央企、献给火神山建设英雄的敬意,也献给继续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的央企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央企 中央 企业 精神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