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住建战线政协委员抗疫记事

隔断病毒不隔断爱

2020年02月07日 20:21 | 作者:王双 江轲平 陈奇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31日上午10点,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住建局机关内又一只巡逻小分队整装待发,他们的目的地分布在县城的各个小区。这已是平江县对乡镇实施“六级隔断”、县城中心城区实施“四级隔断”后,派出的第14只巡罗小分队。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县住建局政协联络组遵照指令,迅速在微信工作群发出动员,组建小区巡逻小分队,下沉小区一线,查找防疫漏洞,补齐小区防疫短板。住建部门作为城市的建设和守护者,广大政协委员知难而上,不畏挑战,用自己的敬业和专业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县城中心城区实施“四级隔断”,县政协常委、住建局长叶和阳最担心的是城市功能可能出现的混乱,他第一个想到的是县城格林莱污水处理中心的污水处理状况,“一旦污水处理功能发生故障,将引发市民恐慌,影响防疫大局。”为此,叶和阳就带着口罩会同污水处理专家赶赴污水厂,在了解污水处理工作有序展开后,他才放下心来。了解到厂区工人因“四级隔断”可能影响到正常上下班,他马上打电话落实相关手续,为污水厂出入员工、车辆办理证件。

污泥处理是污水处理的孪生兄弟,随着“四级隔断”,处置后的污泥外运又成了难题。由于县内县外交通隔断,外运出县已无可能。但污水池内泥位过高,将严重影响出水水质,极易引发环保事故。面对严竣情形,县政协委员、副局长江轲平、市政中心主任邹磅礴积极会商对策,经与塔兴垃圾场紧急沟通,迅速组织车辆、人员、将压滤的污泥拖至垃圾场掩埋处理。看到污泥经无害化处理完毕,冬日的阳光已经落下远处的山头,江轲平才摘下被汗水和水雾渗透的口罩,长吁一口气。

“四级隔断”关键在小区,难点在小区。小区的隔断落实如何,效果如何,出入排查如何,宣传到位如何,防疫消毒如何,一直在县政协常委、县房地产协会彭广平心中打着问号。彭广平通过微信工作群先行摸底协会成员在各小区的居住状态,因地制宜果断采取两条措施:一是分散居住在中心城区的协会会员,就地组建巡逻小分队,协助各小区搞好消毒及防疫工作督查,并即时在微信群内反馈;二是抽调协会中青年骨干,组建新老城区小区巡逻小分队,对存在漏洞和短板的小区约谈整改,现场督促整改。目前,平江县中心城区30个物业小区已基本落实完善“四级隔断”指令。


编辑:杨岚

关键词:隔断 小区 污水处理 病毒 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