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政协“春耕生产社情民意信息”得落实

​ “问题解决了!”

2020年03月02日 15:50 | 作者:韩冬 通讯员 叶启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千亩绿茶迎风吐新,百湾龙柱人头攒动,好一派蜀乡春茶采摘图。3月2日,在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福禄镇龙柱村的2000多亩有机绿茶基地里,150多名采茶工正忙着采摘春茶。看着一筐又一筐“竹尖”送进基地旁的茶叶加工车间,龙柱村党支部书记、龙雾茶叶合作社负责人魏先义说:“区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发挥了大作用,合作社春茶采摘用工荒问题解决了!”

沙湾区政协主席黄大敏介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全区春耕生产带来的茶叶采摘用工荒、农产品销售难、缺劳户春播难等实际问题,区政协专题研究春耕生产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求区政协各参加单位、民主党派及委员组,以“破解疫情防控下的春耕生产困局”为主题开展调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为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

2月初以来,沙湾区政协把市区政协委员、工商联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分成6个组,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全区8个镇和1个办事处的27个村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当前春耕生产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了《关于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做大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的建议》《关于破解春茶采摘用工荒的建议》《关于破解农产品销售难的建议》《关于建立党员助耕队助力春耕生产的建议》等8件社情民意信息并报区委区政府,均受到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办理,区政协主席全程参与督办。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区级有关部门和镇(街道)负责人、社情民意信息撰写人,抓紧时间对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问题进行研究,努力寻求破解之策。随后,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做大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的实施意见》《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破解农产品销售难的意见》《关于以村为单位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春耕生产的意见》等文件。

根据意见精神,区农业农村局依托蜀景苑佛手柑公司、沫水道地中药材公司等13户龙头企业,在全区规划建设3万亩中药材、笋用竹和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各镇党委在全区127个村各组建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全区2900户缺劳户开展春耕生产;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对接区内外21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和30家超市,签订了农产品销售战略合作协议,并组织外销农产品1300多吨;区人社局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在全区返乡农民工中落实了1.5万名采茶工,助力全区3万多亩春茶的采摘……较好地解决了当前春耕生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日前,在牛石镇豆地坪村二组缺劳户余秀珍大娘的一坡梯地里,该村党支部书记方伟强率15名党员志愿者,整地、拌肥、掏厢、撒种、盖膜……忙碌3个多小时,为余大娘家播育了2亩多地的玉米苗。看着党员志愿者离去的背影,余大娘说:“感谢党员志愿者的帮忙,我家春耕生产问题解决了!”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区政 全区 春耕生产 问题解决了! 采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