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战“疫”里的中医力量

——记浙江温州市政协委员胡臻

2020年03月09日 17: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温州3月9日电(陈梦园 记者 鲍蔓华)作为一名老中医,浙江省温州市政协委员、民盟温州医科大学委员会主委、浙江省名中医胡臻教授,一直奋战在温州医科大学附二院瓯江口院区的抗“疫”一线,成为守护“疫”线里的中医力量。

2月6日晚,得知瓯江口院区开始接收新冠肺炎病人后,胡臻即刻请战:“我要到一线去!抗击疫情中医要发挥更好的作用!”

“你想好了吗?跨入隔离区这道门,就意味着离病毒和危险更近了一步。”7日上午,站在隔离病区门口,面对同事的再三提醒,胡臻没有丝毫犹豫:“我想好了,这场战役我一定要上!”

温州1

温州2

穿上一副“白色盔甲”,就穿上了责任与担当。来到抗疫一线,穿上层层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如此全副武装后,胡臻深入隔离病房,查舌问诊,了解每个患者的病情变化、用药疗效;根据患者的实际案例,采用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法进行归纳总结、拓展研究治疗思路,开出个性化的中医药方;到了晚上,还要忙着做好病程记录,一天工作下来,时常已至深夜。但胡臻却说:“和患者面对面的直接交流非常有必要。疫情来势汹汹,初期变化多端,只有走到患者身边,才能更加准确地分辨患者实际病情对症下药。”在隔离病房内,胡臻所在的中医团队和西医团队、护理团队多学科系统合作,并肩作战。

辛苦付出终有收获。“吃了药,今天比昨天不咳多了!”“今天退烧了!谢谢医生!”……看着隔离病房里的患者情况逐渐变好,胡臻很是欣慰:“患者最真实的反馈,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激励。”

在胡臻看来,治疗中,中西医各自都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在疾病发生之初,根据病情发展,中西医各自发挥学科优势,学科结合‘大兵团’作战,让诊疗效果最大限度发挥。”胡臻说,发挥中医特色,能够把握好治疗最佳窗口期。同时,中医治疗可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中医加入诊疗,能够‘因人、因地、因时’制宜,根据不同人的体质、不同地域气候特点、不同的病情时间节点,制定出最适合的诊疗方案。”胡臻说,团队采用中西结合,医疗护理相互配合,在严格的防治管理下,重点就是要在病人发病的早中期做好治疗,避免疾病的进一步恶化,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疫情发生以来,胡臻一直关注发展态势。未进入隔离病区前,胡臻就撰写了《重视区域差异,发挥好中医在全国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作用》的社情民意。进入病区后,根据实战经验,胡臻再次撰写了《建议发挥中医特色,把握好治疗最佳窗口期,截断冠状病毒感染病演变成危重病症》的社情民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