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圣灯山上送蜂人

2020年03月16日 18:42 | 作者:朱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风阵阵花溢香,田间地头春耕忙。3月5日,一辆载着数十个蜂箱的货车奔驰在圣灯山上。送蜂人刘德洪,重庆市巴南区政协委员、民盟盟员,也是组织这批蜜蜂的“牛蜂子养蜂有限公司”负责人。

“这是圣灯山镇政府赠送给11户贫困户的36箱蜜蜂。”望着车窗外的美景,他自信地说:“接下来我将不遗余力提供技术支持,带动贫困家庭走上“甜蜜”脱贫路。”

11

养蜂界杀出的“黑马”

刘德洪算是近年来重庆养蜂界杀出的一匹“黑马”。因父亲具有50年养蜂经验,2015年,教育培训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他,突然萌发进军现代养蜂业的念头。他多次深入四川、贵州、广西、新疆等地学习先进养蜂技术,还亲自编制完成蜜蜂养殖与蜜蜂文化手册。

2016年,刘德洪创办“牛蜂子养蜂有限公司”,并同步成立“上尚品养蜂专业合作社”,倾力发展中蜂养殖。

他推出“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经营模式,提出“统一蜂种、统一技术、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养殖理念,以及“时间不达标不釆、水份不达标不采、糖份不达标不釆、营养不达标不釆、不完全封盖不釆”的“五不采”思路,通过保证蜂蜜品质,做亮蜂蜜品牌。为让市民正确识别蜂蜜,他还在云篆山创建“养蜂主题公园”,供游客参观养蜂文化,探秘蜜蜂世界,品尝优质好蜜,逐渐培养了固定客户群。

几年时间,上尚品养蜂专业合作社便建立养蜂基地300余个,吸纳300户农户加入,年产蜂蜜达6000余箱,助蜂农实现户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

有情怀的“扶贫老板”

4年时间,刘德洪创立的“上尚品”蜂蜜品牌渐渐名声鹊起。2019年10月,重庆举办“我的乡村”土货节,全市280余个农特产品牌同场售卖,上尚品蜂蜜在众多优秀农特品牌中脱颖而出,几天时间就卖出66万余元,成为“土货节”上的销售冠军。

但是,刘德洪对自己打造的蜂蜜产业并不满意,因为他看到还有许多贫困家庭没有脱贫,还有许多农户因缺乏技术致富无门。

为此,他对外宣布,凡是有意养蜂的人都可以向他免费学技术。这并不是一句空话。他带着自己的团队到处开养蜂技术培训班,给农户讲解养蜂技术,展望发展前景。每次培训结束时,他还会向学员承诺,愿意提供长期免费的技术支持。

刘德洪的培训班逐渐得到许多人认可,除了巴南本地的镇街经常请他去授课,江津、合川、大渡口等区也有人慕名来邀请,仅2019年,他就举办了养蜂培训30 余场次,培训学员1500 余人。

而圣灯山镇这次帮扶的的11户贫困户,就是在去年参加了刘德洪的培训班,由此产生了养蜂兴趣。

有爱心的养蜂带头人

眼下正是养蜂好时节。3月5日,刘德洪亲自为11户贫困户送蜂,他要看看那些参加培训的学员,现在是否还对养蜂有着浓厚兴趣。

走过崎岖的乡村公路,送蜂队来到石林村贫困户周继勇的家。“感谢!感谢!”看到刘德洪一行送来4箱中蜂,周继勇开心得像个孩子,还兴高采烈地邀请大家去参观他自己从山里引来的野蜂。

原来,自从去年参加了养蜂技术培训班,他回家反复琢磨,还买来一个蜂箱放在院坝外。果然,没过多久就引来一些野蜂。周继勇对这群“客人”小心照顾,结果蜂群越来越大,现在竟已分了两箱。

“已经产了蜜,但没有摇过,我想先把蜜蜂养好后再摇,那时候产量更高。”和刘德洪探讨着养蜂技术,周继勇的话语中是满满的自豪。

2009年,周继勇劳改结束后一直漂泊在外,直到2016年才回到圣灯山老家。因家庭经济困难,镇政府将他们纳入建卡贫困户,实施精准脱贫。

“你这么肯动脑子,一定能将养蜂产业好好做下去。”看到周继勇现在的状态,刘德洪十分高兴。

当天,刘德洪每送一处,都会详细讲解蜂箱的安放要求,养蜂的注意事项。临走时,他向每一个家庭送上自掏腰包准备的养蜂补贴,还不忘叮嘱一句:“技术上遇到难题,随时打电话我。”他要给每个养蜂人吃下“定心丸”。

在扶贫路上,刘德洪总是挖空心思想办法。他推出代管代养思路,帮助缺乏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增收。如今,牛蜂子养蜂有限公司已经为巴南区276 户贫困户及残疾人,江津区德感镇23贫困户,合川区渭沱镇56贫困户,九龙坡区铜贯驿镇8 户贫困户,大渡口区跳灯镇6 户贫困户,共计369户贫困户代管代养蜜蜂1100 余箱,让这些家庭在不能自己完成养蜂的情况下,也能实现户均年增收约3000余元。

现在,找刘德洪学习技术的人越来越多,看到不少贫困户靠着养蜂摘下了贫困的帽子,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只要心中有希望,生活就是甜的。”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养蜂 刘德 德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