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安徽舒城:乡村战“疫”中的“扶贫专干”

2020年03月20日 10: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年伊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防控阻击战的打响,在安徽省舒城县乡村之间穿行着一群人忙碌的身影,他(她)们进组入户排查、防疫防控宣传、卡点值守、帮扶贫困群众等,心系村民、不辞辛苦,以自己的方式为战“疫”战“贫”尽心尽力,他(她)们是平凡可爱的“扶贫专干”。

母子“联”心防“疫”情

“我的妈妈不见了”小男孩俊超委屈的说。是呀,大年初一以来,俊超基本就没怎么见着妈妈面,早晨,孩子还在熟睡中,妈妈已去上班了,晚上回家时,孩子也已进入了梦乡......。

俊超妈程萍是舒城县柏林乡兴和村的“扶贫专干”,是入党积极分子,更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的(俊超)今年10岁了,小的才2岁呢。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根据村两委的分工,程萍一直在一线从事防控宣传、排查,或进组入户走访慰问一些贫困户和孤寡老人。

“起初,也有一些村民不太理解,以为武汉离我们近千里,那能传到我们这儿的呢?通过各类媒体宣传和我们进组入户宣传,村民们渐渐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更愿意配合各级防疫防控措施,有的主动参加到防疫防控阻击战中。”虽有些劳累,虽不能与孩子常在一起,大难之际,为战“疫”做点事,程萍认为很值得。何况,孩子俊超也跟着电视学习,自己制作宣传画,为妈妈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夫妻“携”手上“疫”线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吃饭啊?菜都凉了!爸爸也还没有回来啊!”每天中午12点左右,程苜苒会央求爷爷给自己的妈妈发视频,催她(他)们回家吃饭。

曹婷是舒城县张母桥镇合心村扶贫专干,是苜苒的妈妈,是一位退役军人的妻子,她和丈夫也是该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曹婷在合心村的主路口卡点值守,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进行登记,进行测体温,同时,发放宣传单、动员村民暂时不聚会、不走动,一忙就是一整天。“一次测出一名经过的司机体温较高,他并没有普通感冒症状,为了家人的安全考虑,中午没敢回家,晚上回家也只能躲着家人远远的,第二天那名司机排除了嫌疑,这才放下了心!”自己倒没有什么,最担心的就是家中的老人和小孩,回想这件事,曹婷依然心有余悸。

丈夫是邻村的防疫志愿者,跟随村医上门为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喷洒消毒液,发放和张贴防疫防控宣传图册、相关通知通告和倡议书,开展防疫防控知识宣传,开展疫情摸底排查等工作。为防止宣传有死角,他常扛着沉重的流动音响跟随队伍陡步在村庄里宣传。偶尔经过碰上一面,两人抬头,相视一笑,彼此又“扎”进了战“疫”工作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

父女情深“疫”路行

中午,细蒙蒙的雨丝夹着星星点点的雪花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高峰乡朱湾村扶贫专干胡琳玲匆匆吃过饭、喝口水,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佩着红袖章,很快来到村口疫情防控卡点,轮换“值守”的父亲。

胡琳玲父亲是位40多年党龄老党员,已连续十几天在卡点值守。雨雪低温天气,女儿和村民劝父亲休息几天,他总爽朗的一笑说,“我是老党员,女儿是村扶贫专干,无论是扶贫或是抗‘疫’,都不能落后于人,我要率先垂范、坚守岗位!”

是呀,大年初一以来,胡琳玲和朱湾村两委一班人,就没了休息日,每天进组入户对回乡人员进行摸排、宣传张贴有关通知通告等。最让她们放心不下的是一些贫困群众和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有位70多岁的贫困独居老人,患高血压糖尿病,长期离不开吃药。胡琳玲在走访中知道老人因无法出门买药,快要停药了,她立即联系村卫生室,想办法为老人送了治疗药物,解了老人燃眉之急。

据悉,疫情防疫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舒城县394个村的“扶贫专干”他(她)们有的母子联心、有的夫妻携手、有的父女情深,舍小家顾大家,用关爱守望温暖人心,用无私奉献守护一方村民安宁。(胡圣卫)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防控 防疫 宣传 扶贫专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