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劳动教育助力职业规划

2020年03月31日 11:14 | 作者:胡俊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

显然,劳动教育要动真格了。而“面对真实的生活世界和职业世界”的劳动教育,不仅将让青少年在磨炼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地感受到劳动最光荣,而且还将助力青少年尽早进行职业规划。

目前,不少高校都会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不过,如果职业规划能提前至中学阶段,那么,学生在高考报读专业时的盲目性将大大减少。无疑,中学阶段的劳动教育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一,劳动教育必修课的开设,有利于学生在多样化学习中发掘兴趣、发展特长。而兴趣与特长的培养是职业规划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不过,劳动教育课应避免单调,要将本校的优势、本地职业学校的教育资源和线上教育资源等充分利用起来,尽可能给学生更多选择。其二,新时代劳动教育提出要“把学生课外劳动实践时间定下来,把劳动周等实践活动搞起来”。而无论是定期到农村、工厂劳动,还是参加志愿者活动等社会实践,都是绝佳的职业体验。当然,劳动实践形式不宜搞“一刀切”,除了“必选项”,还应允许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与特长进行“自选”。此外,劳动实践还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总之,要把劳动教育课开好,让其成为青少年职业规划的有效助力,毕竟,劳动教育归根结底是帮助人“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劳动教育 职业 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