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助力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云南省昆明市政协助力委员企业复工复产记

2020年04月07日 19:45 | 作者: 吕金平 通讯员 许绍忠 黄爱玲 王晓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5日,云南省昆明市政协调研组走进李琰委员公司旗下的火锅店,“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冲击非常大,现金流、业务量骤减,不过国家也给了我们很多政策,目前公司旗下的30多家餐饮店陆续开门营业。”李琰介绍。看到员工们精神十足,店里整洁干净,调研组鼓励道,要进一步提振信心,加强谋划,为下步全面复苏做足准备。

连日来,为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昆明市政协多次深入委员企业调研。

去年,昆明市启动建设“昆明高新区细胞产业集群创新园”。云南省细胞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成为牵头公司,市政协委员马波是负责人。企业有序复工后,调研组就来到该公司。调研组提出,要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和产业集聚等优势,进一步推进“细胞产业集群创新园”建设,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品牌。

此后,市政协又围绕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文化、医药、餐饮、物流等行业开展深入调查。

“复工复店有什么困难?”“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都用足了吗?”……3月25日一早,调研组走进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小西门书城的销售区域。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民营实体书店。市政协委员、新知集团董事长李勇介绍,疫情期间,云、贵、川的58个连锁书城相继关停,但企业积极应对困难和压力,没有裁员,并建议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向全行业企业发出倡议,抱团取暖,共渡难关。调研组鼓励委员,要起好带头作用,继续保持新知图书独有的优势,做大做强。

如何利用好昆明的独特区位优势,发展好跨境物流企业?市政协调研组来到位于经开区的云南浩宏物流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疫情之前,我们就在着手做‘金大门’跨境O2O购物体验店,这个店是今年1月才正式开业,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和冲击不大。目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市政协委员李天明创办的云南浩宏物流有限公司,他介绍道。调研组指出,要充分利用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为昆明跨境物流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我们这个行业基本不存在复工复产,因为就没有停工停产。”市政协委员、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董事长阮鸿献说。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一心堂6300余家门店全天候营业,并多次向抗疫前线的医疗机构捐赠物资。调研组充希望,持续提升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积极为昆明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做出贡献。

在市政协关心助力下,企业家委员们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相继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助力昆明经济社会发展。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界别和委员们还以社情民意方式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言,共报送社情民意125篇。民进昆明市委会《关于在疫情之下鼓励中小微企业生存稳岗并持续经营的建议》等8件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部分意见建议被采纳。

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表示,对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政协将尽力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企业要坚定信心,用好政策,政协要通过组织优势,借外力、增内力,找准发力点,实现新发展,助力全市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编辑:杨岚

关键词:调研 市政协 企业 助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