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人员“瘦身” 工作增量 质效提升

湖北省竹溪县政协通过“加减乘除”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

2020年04月21日 14:56 | 作者:通讯员 李章新 记者 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湖北省竹溪县政协副主席马礼运将调研座谈会搬到兵营镇登高村农家场院,围绕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乡村如何保发展保脱贫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等课题,与30多名基层群众围绕在一起,面对面问难处、商对策。

基层政协组织如何落实落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在为基层减负上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竹溪县政协做好“加减乘除法”,交出了抗击疫情和政协履职两份合格答卷。

调研活动做加法。在组织开展聚焦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专题调研时,县政协决定做好“调研+”文章,把调研活动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有序精准复工复产、精准脱贫全员普查保成果、深化和拓展“民意恳谈会”活动、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相结合,做到一次活动多项成果。

调研人员做减法。县政协采取小规模、小团队、小调研的方式,对调研团队进行大“瘦身”,原定组建5个调研组,每个调研组由8-10人组成,调研地点覆盖全县15个乡镇。县政协主席会议在审议调研方案时,决定将调研组精减到3个,每个调研组人员不超过5人,调研乡镇在东部、中部、南部各选准2个有代表性的乡镇,调研人员和地点精减过半。

履职成效做乘法。县政协调研组将民意恳谈会“搬”到田间地头、生产现场、居民小区、企业车间,围绕疫情之下的群众生活安全、企业复工等问题,组织召开小规模民意恳谈会30多场次,协商解决实际问题70多个。

一线调研做除法。县政协党组就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明确提出五项硬性规定:政协领导下乡调研不带记者,不要乡镇主要领导陪同,不听取乡镇党委政府工作汇报,不要基层提供书面调研材料,不要乡镇安排调研线路和地点。县政协主席尹熙祥以身示范,调研“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到村到户到企业。4月份以来,3个调研组走访调查16个村、470个农户、30个市场主体,形成专题调研报告9个,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1条,其中5条得到省、市领导批示。

编辑:杨岚

关键词:调研 人员 县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