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西南财大发布最新研报:

疫情当前,多数家庭选择增加储蓄而非消费

2020年04月21日 18: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崔吕萍)4月21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疫情下中国家庭财富变动趋势--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2020Q1)》报告,报告内容包含疫情之下中国家庭财富、资产配置、消费意愿和消费习惯等系列变化。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低收入阶层及自由职业者工作稳定和收入都受疫情影响较大,而且预期也不乐观,中央提出“保就业、保民生”非常及时和必要。

在消费储蓄方面,今年一季度消费减少,家庭储蓄增加,与央行发布的家庭存款同比增长6.6%一致。而且,在疫情好转的背景下,家庭储蓄意愿还在继续上升,有超过一半(50.2%)的家庭会减少消费增加储蓄,仅9.4%的家庭减少储蓄增加消费。如果没有大规模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第二季度出现“报复性”消费的可能性不高。

谈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大部分家庭对经济恢复的预期较为乐观,58.4%的家庭认为6个月以内能能够恢复经济。这种乐观情绪来源于在我国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老百姓对政府的信心增强。而且,受疫情冲击较大生活更为困难的中低收入阶层更为乐观。要警惕因为经济恢复可能低于预期而带来的潜在风险,尽早出台对中低收入阶层的保障政策。

一季度中国家庭资产总量略有上升,主要是因为消费的减少和房产增值导致。同时,因为高收入阶层对股市的乐观情绪,二季度中国家庭预期资产总量会继续略有增值。

消费方式方面,疫情带动了线上消费的高速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线上,在社会零售总额1-2月下滑的同时,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仍然实现了3%的增长。调查显示,线上购还会继续增长。而且,居民对包括线上医疗服务和线上教育服务的增量需求高于线上购物。疫情加速了线上消费从购物到服务的扩展,数字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是,上述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仍然有25%的成年人没有智能手机。要重视缩小“数字鸿沟”,建设包容性的数字经济体系,让全体居民都能享受数字经济的发展红利。

在消费方面,虽然消费复苏并不乐观,但年轻家庭消费需求旺盛,潜力巨大。根据上述报告数据,2013-2019年间,年轻家庭(指户主年龄在20-40岁的家庭)户均消费的年均复合增速高达12.0%,远高于8.7%的平均水平。同年,有24.1%的年轻家庭有消费贷,但是仍有9.4%家庭需要额外的信贷支持,年轻群体在汽车、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消费信贷需求并未得到满足。

疫情期间,超过四分之一(28.2%)的家庭,消费信贷的需求增加,贷款难度增大。消费信贷市场存在供需错配的问题。从不同收入组数据来看,低收入资产组的消费信贷需求增幅最高,但是贷款获取难度最大,供需错配问题最为明显。基于此,报告认为我国应鼓励扩大普惠型消费信贷业务,对于居民消费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及时满足居民短期金融借贷需求。

编辑:杨岚

关键词:消费 家庭 疫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