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激活结构调整潜能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21日 10:0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安全以及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积极谋划、提早布局。”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

在徐晓兰看来,目前我国制造业产业链60%安全可控,但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高档数控机床、高档工业机器人、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基本依赖进口,此次疫情或将造成上述高端装备断供风险。但同时也看到现阶段我国是世界制造业避风港的事实,给我们创造了1-2年全球产业链重构的重要战略窗口期。“除搞好抗疫外交外,还要搞好标准外交:通过援助欧美国家抗疫,实现我国医疗器械、防疫物资等领域标准的国际化。”徐晓兰这样说。

“我们还应该加大分业精准施策力度,救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徐晓兰表示,救扶中小微企业就是稳就业、稳经济,安民心、安社会。

为此,徐晓兰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对制造业、服务业等疫情中受影响较大的行业,阶段性、阶梯性降低或免征企业增值税、所得税,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或延期缴纳社保费,给予贷款贴息等补助。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项目财政支持,继续向实体经济释放充足的流动性,解决产业链中各种“三角债”带来的资金“肠梗阻”问题,确保中小微企业“血脉畅通”。

二是释放政策红利,激活经济结构性潜能。如科学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改革,解决农民工进城落户与安居问题,让3亿农民工成为大都市圈的稳定建设者和优质消费者。

三是国家对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充电桩等新基建投资计划应及早研究并发布规划,使各地方政府及各企业科学合理布局,避免盲目性。

四是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的财政投资力度。根据国内外研究咨询机构的测算,工业互联网对今年我国经济贡献将达到一万亿人民币左右,对直接和间接就业带动性将达到5000万-8000万人左右。建议国家财政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项目的投资力度应增加至100亿人民币左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经济 激活 高质量 发展 工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