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抗疫宅家终于有时间学学理财了

2020年04月21日 10:0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6日,度小满金融联合百度指数、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发布2020年一季度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数据显示,一季度美股、A股、黄金、原油、债券基金五大理财热词关注度上升较为显著。其中,A股受关注程度环比上涨了6.67倍,黄金关注度环比上涨了1.85倍,美股关注度上涨了40倍。

数据表明,宅在家里的老百姓,对国际局势变化十分关注。同时,对国内可投资理财产品或渠道,如A股、基金、保险等关注度亦明显升温。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这是三方第三次联合发布该指数。

近年来人们最熟悉的现金类理财品要数互联网“宝宝”们了。但春节后,“宝宝”们的收益率一路走低,4月初年化收益率降到2%以下。人们开始关注其他理财渠道。

今年3月19日,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700点。数据显示,当天A股热词关注度出现最高峰。A股在3月最后一周出现反弹,相对企稳,更有医疗、新基建等板块走出独立行情。A股整体关注度在一季度大幅增长了6.67倍,股民抄底冲动明显。

基金关注度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一季度,基金大类热词关注度环比上涨1.27倍,其中债券基金、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关注度上升最快,升幅分别达到1.56倍和1.54倍,货币基金、股票基金、指数基金也分别提升了约90%,基金定投一词关注度提升了58%。整体看来,指数基金在所有公募基金产品中的整体关注度相对最高。

一季度,疫情也直接刺激了保险热词关注度上涨了54%。

此外,理财、互联网理财、理财App的热词关注度均出现一定上升。其中部分互联网平台主推了一些线上“银行存款”理财产品,该热词关注随之上升了81%。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年轻人成为理财主力,85后、90后以及95后人群在绝大部分理财相关热词的关注度占比中都位列前两位。其中,95后人群对互联网理财、银行存款更为关注,人群占比最高,分别达到42.82%、49.98%。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男性整体更关注理财市场动向,例如A股、港股、美股的关注度人群中,男性占比都超过65%。原油这一热词中,男性占比更是超过71%。相比之下,女性更关注受托理财,这与2019年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也显示出相同的情况:女性在基金定投、互联网理财等热词的关注度中占比高于男性;同时,在疫情下,女性对重疾险、大病险等保险相关热词关注度也更高。

在地域分布看,广东的老百姓理财关注热情最高,其次是浙江、江苏、上海长三角地区以及北京。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和浙江人最关注基金;江苏和河南人最为关注银行存款类理财产品;黄金最受广东、浙江和江苏人关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关注 理财 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