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在国际抗疫合作中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慈国巍

2020年05月25日 15: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题:在国际抗疫合作中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慈国巍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孟玉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勇抗疫情。中国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发起一次次冲锋,同时在国际军事合作领域上也积极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慈国巍说,我们深刻领悟习主席以人民为中心的领袖情怀,积极践行习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积极推进抗疫国际合作,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努力工作。

“在中国抗疫斗争的关键时刻,许多外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向中方伸出援手。”慈国巍说。

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缅甸、柬埔寨、伊朗等20多个国家的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致函中央军委领导表示慰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蒙古国、新加坡、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防务部门和军队紧急捐助防疫物资和款项,外国驻华使馆武官团、部分驻华使馆武官、外国在华军事留学生通过视频、慰问信等多种形式为中国祈福,传递各国军队和国际社会对中方的坚定支持,表达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良好愿望。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是中华民族常怀感恩之心的传统美德。”慈国巍说,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央军委领导通过信函、电话等形式与印度尼西亚、韩国、俄罗斯、意大利、美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防务部门或军队领导人开展沟通;组织我军抗疫医疗专家分别与俄罗斯、巴基斯坦、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南非、乌克兰等国家召开疫情防控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分享抗疫实践和经验;向缅甸、老挝、柬埔寨、巴基斯坦等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为抗疫国际合作贡献“中国力量”,通过空军飞机等多种形式向有关国家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

“病毒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慈国巍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继续同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用团结的力量守护共同的家园。

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有哪些重点?

“要发挥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服从服务大局的战略功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慈国巍表示,要积极开展对外交往、联演联训、装备技术等交流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慈国巍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坚决听党指挥,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新安全观等一系列重大思想,积极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慈国巍表示,要通过抗疫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安全挑战,开展电话外交、抗疫经验视频交流以及医疗物资援助等工作,扶贫济弱,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慈国巍说,要坚持在合作共赢中确保国家总体安全,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深化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国际合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国际 抗疫 慈国 国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