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保市场主体重在解决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06月12日 10:33 | 作者:李志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尤其是针对“六保”中的保市场主体,有一系列的政策安排,包括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稳岗援企等方面亮点不少,让市场主体有了极大获得感。

近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一直以来,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经济恢复和“六保”的重要力量和关键一环。新一轮政策更加注重回应企业的需求和关切,以及政策的落实效果,更加关注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改革,为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但是实事求是地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受到极大影响。由于这些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不少,虽然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情况有所缓解,但不少中小企业仍然面临房屋租金、人员工资、订单减少、流动资金枯竭等压力。

各地政府为了帮助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如果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能够真正落进企业的口袋,就不仅能够帮助中小微企业活下去,缓过劲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也能为保就业、保民生作出重要贡献,稳住经济的基本盘。在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最近进行的一项专题调研中发现,尽管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很多政策比较精准,瞄准了企业痛点、难点,但由于缺少涵盖政策制定、发布、落实与反馈评价的全链条闭环设计,政策制定方与需求方存在信息不对称,实施过程中部分部门设置了隐形条件,这些都增加了市场主体获取政策的难度。对抗疫援企政策中的金融措施,有三成以上的企业反映没有享受到;即使是享受到的部分企业,也对担保费率较高、不能为企业提供展期还款或续贷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拿不到贷款贴息支持等问题有较大意见。还有相当大比例的企业反映,对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和物业费政策获得感较差。因此,进一步加强政策性担保贷款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资金周转困难,及时减免房租,成为不少中小微企业共同的呼声。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保市场主体的目标就会面临严峻挑战。从降低增值税率到减免租金,从降低用电用气价格,到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公积金……无论是对中小微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这些举措可谓是真正的“雪中送炭”,现在要做的就是需要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快动作”,加紧协同联动,把政策操作过程中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内容、每一个目标对象都进行细化、实化,分解执行,提高政策“执行力”,让政策快落实、快见效,真正做到让企业看得见、办得了、享得到。要避免出现“只见阳光、不见温暖”的现象。从政府角度来看,政府应出台具体安排,将责任明确到部门、具体到人,保障惠企政策真正落地;要设立相关法规,约束贷款企业行为,对违规企业、不作为金融机构进行行政处罚等。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风险控制,来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中的信任、监管和成本等问题。

无论是疫情下的紧急救助,还是常态防控下对中小微企业的关注和支持,企业最终期盼的就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于企业来说,能在良好的营商环境里发展,就像鱼儿能畅游在清洁的池水中,才能健康成长。再好的营商环境再好的政策,最关键的也是要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让市场主体得到真正的阳光雨露。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

编辑:刘畅

关键词:企业 政策 市场 场主 主体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