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程二黑生活“变奏曲”

2020年06月28日 18:36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脱贫故事:程二黑生活“变奏曲”

本报记者 李欣泽 通讯员 张靖明

在宜君县棋盘镇黄埔寨村的山沟里,一群牛正躺在牛圈里晒着太阳。“牛娃子们吃饭了。”牛儿们听见主人的吆喝声,纷纷站起来,拥挤在食槽边。牛圈主人手拿刚刚打碎的青草,边吆喝边弯腰喂给一只待产的母牛。

“最近刚下完雨,草长得好,牛也吃得好,下崽也快得很,嘿嘿……”眼前这位皮肤黝黑、憨厚老实的男子就是程二黑。

5年前,程二黑是黄埔寨村有名的贫困群众,因为生病导致智力下降,媳妇也有智障,膝下的两个儿子当时还在上小学。长期以来,程二黑很少走出村子,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同村的大哥程新华帮忙打理。

“以前二黑帮我在村沟里放羊,他这人内向,不爱说话,但是人挺好的,特别老实,而且勤快,每天早早就来牛棚这,和我一起打草、喂食、驱虫、清扫。”程新华向记者打趣道,“现在二黑养的牛比我的都多,这两头黄的和那头白的是我的牛,剩下的都是二黑的。我现在变成了打工的,他倒成老板了,哈哈哈……”

从程新华家里出来,程二黑就带着记者向自己家走去,碰巧遇到了同村村民田建成。田建成问程二黑:“二黑,刚喂牛回来?这两年养牛赚了不少钱吧!今年咋样嘛?”

“今年挺好的,前一阵子才卖了两头牛,赚了2万多元。”程二黑回答道。

在村民的眼里,之前的程二黑可没有这么热情。因不爱与人交流,村民都以为程二黑是个哑巴。田建成告诉记者:“以前你要在路上碰见程二黑跟他打招呼,不管你怎么问,他就是不回你话,把你还弄得不好意思。”说到这里,程二黑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但现在二黑变了,见面唠唠家常这都不算啥。我们没事的时候都去二黑家里,向他请教养牛的诀窍。”田建成说。

如今的程二黑通过养牛再加上合作社的分红、种地的收入,每年能获利五六万元,俨然成了大家眼中的脱贫励志模范。大家也不再用以前的眼光来看待程二黑。而从来不和人说话的程二黑,现在也开朗健谈起来。

“开始扶贫时,程二黑就住在村沟破旧的土窑里,每年靠着民政部门的救助金维持着基本生活,原本穷困的家庭更因夫妻二人长年体弱多病而雪上加霜。”黄埔寨村村委会主任陈伟智告诉记者,“我们到他家一起讨论脱贫计划时,程二黑一句话都不说。‘穷’字压在心头,时间长了,就使人麻木了。”

自从宜君县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后,程二黑家里便进进出出着一个个帮扶人员的身影。自那时起,程二黑家人的病情,风雨中的危房,脱贫致富的计划,这些都成了县级领导、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帮扶单位心中最牵挂的事。一次次嘘寒问暖和促膝长谈,一次次真心帮扶和救助,让程二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也让程二黑重新燃起对美好未来的期望。

来到程二黑的新居室,宽敞干净的庭院,两室一厅的新房里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摆放得整整齐齐。程二黑指着一大两小崭新的席梦思床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是咱县委刘书记给我买的。”

现在,程二黑一家享受着各项好政策,而程二黑本人则成了拥有11头牛、30亩地的“大户”。腰包鼓了,日子好了,程二黑的精神状态也一天比一天好,现在的他在日新月异的黄埔寨村里,过着充实幸福的生活。

关键词:程二黑生活“变奏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