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让“防贫保”真正成为“保险箱”

2020年07月20日 17:10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李夏涛

青山环抱中,一栋崭新的砖房矗立其间。

新房的主人是沅陵县筲箕湾镇龙潭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开卷。

去年底,一场大火将李开卷的老木房烧得一干二净。得益于防贫保险赔偿金等防返贫措施,今年端午节,李开卷一家喜迁新居。

“多亏‘防贫保’,及时‘拉’一把,不然彻底‘落水’。”7月10日,李开卷一脸灿烂地对记者说。

炎夏7月,走进沅陵,探访“精准防贫综合保险”创新实践的故事,记者看到的是满眼的希望,听到的是满耳的感动。

签下第一单

“精准防返贫,才能稳脱贫。”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重颜说,开展精准防贫综合保险,从源头上筑起了致贫、返贫的“拦水坝”。

地处边远山区的沅陵,是湖南省县级版图最大的县,为国家级扶贫攻坚重点县。境内山高坡陡、地势险要,自然条件恶劣,地质结构特殊,因病、因残、因灾致病返贫的风险极大。

“紧盯两类人群防致贫返贫。”沅陵县防贫办负责人介绍:一类是部分贫困对象虽已脱贫,但收入不稳定,一旦家庭成员发生大病,或出现意外灾害,导致返贫;一类是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一旦发生天灾人祸极易致贫。

精准防贫与精准脱贫齐推进。沅陵大胆创新,抓住列入国家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契机,探索解决“两类人群”的返贫致贫的有效办法。

2019年9月18日,在太平洋产险公司的支持、指导下,沅陵县政府与太平洋产险沅陵支公司签下全省精准防贫综合保险第一单,即由县财政拿出7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为全县“两类人群”购买防贫综合保险。

沅陵县马底驿乡长界村村民舒荣生原来养猪养鸭,小日子还算过得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去年8月,他被查出了胃癌,巨额的手术费和治疗费,让舒荣生和子女家庭都滑向了贫困的边缘。

“精准防贫综合保险”让他看到了希望。一天,一笔37665元的保险赔偿金打到了他的账户上,并得知保险年度内最高可获15万元赔偿金。舒荣生热泪盈眶地说:“感谢党和政府,‘防贫保’是一笔救命的钱。”

“围绕精准下功夫。”太平洋产险沅陵支公司负责人说,保险对象不事先确定,不事先识别,以设置的界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

设置防贫预警线。由相关部门依据大数据分析,设置防贫预警线,第一时间发现致贫返贫隐患,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县防贫办实施定向跟踪。

设置防贫保障线。以上年度国家农村扶贫标准的1.5倍为限,设置防贫保障线,低于防贫保障线的纳入防贫范围,经调查确认符合相关规定的,即赔付防贫保险金。

沅陵县这一创新举措,引起省内外的关注。6月22日,广西马山县县委书记唐成兴实地调研后感叹:“‘防贫保’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为精准防贫贡献了智慧,展现了担当。”

“加料”不加价

“‘防贫保’真是为咱贫困户着想。”7月9日,沅陵县沅陵镇落仙处村贫困户向辉感叹道。

受疫情影响,向辉一度无法外出打工,减少了务工收入,受益于“防贫保”增加项目,他获得了2500元的务工收入补偿金。

对向辉的感叹,该镇罗家村贫困户李小妹感同身受。李小妹的丈夫因病干不了重活,一家人的开支,全靠李小妹每个月2000元的打工工资。今年初,因疫情影响,李小妹打工的餐饮店闭门歇业,一度没有了经济来源。

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务工收入减少,部分贫困群众的“饭碗”端不稳。今年4月底,沅陵县政府及时与太平洋产险沅陵支公司商议,在“精准防贫综合保险”中增加一项保险内容——保障“两类重点人群”因务工收入损失致贫返贫,得到了沅陵支公司的支持,且承诺“加料”不加价。

为及时将保险赔偿款及时拨付到受影响的贫困户手中,太平洋产险怀化中心支公司从怀化其他县市区支公司抽调人员,配合沅陵支公司开展理赔查勘。

“一个月时间,我就跑了270多个村。”沅陵支公司“防贫保”查勘理赔专员杨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沅陵县已为因疫情影响导致务工收入减少的146户贫困户赔付保险金36.5万元,人均2500元。

“钱不多,但能解一时之难,这个举动太暖心了。”目前已经上班的李小妹深情地说。

到今年6月底,沅陵县“精准防贫综合保险”共为因灾、因病、因学、因疫情影响导致务工收入损失等赔付防贫保险金近百万元。

“贫困户防返贫,边缘户防致贫,保险部门还大有可为。”怀化市扶贫办主任谌孙武说,扩大受益范围,增加保险项目,让“防贫保”真正成为群众精准脱贫的“保险箱”。

关键词:让“防贫保”真正成为“保险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