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扶贫公益岗 脱贫添保障

2020年07月29日 10:37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通讯员 张凤天 赵燕茹

一辆小推车,一把扫帚,带着这两件家伙什,尚义县满井镇炕塄村村民安宽每天出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清扫垃圾,铲除杂草,维护着村里的环境卫生。“我原先是村里的贫困户,这不,村里给我安排了环卫公益岗,不误种地、养牛,每月还能拿到700多块钱的工资。”安宽高兴地对笔者说。

目前,像安宽一样,尚义县共有73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卡外低收入户在村公益性扶贫岗位就业。这一举措,帮助该县6935户贫困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壮大集体经济,为公益性岗位提供支撑

尚义县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在这样的条件下,如何有效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整合扶贫资金,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增加村集体资产性收益,进而惠及贫困人口。”尚义县委书记王占理介绍。

该县三工地乡将王二来村全村58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和相关农业项目资金有效整合,开发利用闲置滩地400亩,统一进行规划,以村集体为主体建起了260个蔬菜大棚,村集体再将大棚出租给种植大户,村集体可获得年收益20万元。

满井镇集中捆绑全镇的贫困村扶贫资金960万元,注入当地一家牧业公司,双方合作,建起了白羽肉鸡养殖基地,仅此一项,全镇的贫困村每年可稳定获得8%的股份分红,合计金额70多万元。套里庄乡小井洼村充分发挥传统农业种养优势,积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通过把撂荒土地流转、闲置房屋出租等途径,每年获得资产性收益11万元。

据了解,目前,全县依托白羽肉鸡等产业基地以及72个村级电站、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所获得的收益总计达734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村村都有资产性收益项目,为公益性岗位扶贫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精准配置岗位,确保帮扶到最需要的人

如何把公益性岗位扶贫作用发挥到位?“通过推行公益性岗位扶贫,既要解决村公共项目、社会事业无人管理问题,又要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在本村就业增收。”尚义县主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冯占胜介绍道。

结合有利于乡村发展、有利于贫困户就业增收的双重需求,尚义县出台了村级公益性岗位设置方案,并相应配套了一系列相关制度,明确岗位类型、开发数量。各乡村坚持因地制宜、按需设岗。截至目前,尚义县村级公益性扶贫岗位发展到9000多个,涉及村级道路维护、卫生保洁、拦河护坝、森林防火、公共设施维护、治安巡逻等各个领域。

在全面推行一般性公益性扶贫岗位的同时,为进一步拓展惠及贫困群众范围,各村还为年龄较大、体质较弱、有就业意愿的弱劳动力贫困户,安排了政策宣传员、民事调解员、五保服务员、信息联络员等劳动强度较小、工作易办易管的特殊公益性岗位。

为精准配置岗位人员,尚义县将65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纳入公益性扶贫就业岗位范畴,重点解决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户。各村在岗位竞聘中,严格履行贫困户自我申报、村“两委”审核、乡镇认定、村民评议、张榜公示等程序,做到全程透明、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公益性扶贫岗位扶到最需要的人。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村集体有了积累,好多事儿都好办了。今年我镇将准备拿出80万元的资金,专门解决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待遇,确保让就业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满井镇党委书记谢晋江说道。

尚义县将村级资产性收益作为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主要来源,为规范村级资产性收益资金的使用管理,把钱用在刀刃上,该县制定了分配方案,明确规定每村每年将60%的资产性收益资金用于公益性岗位人员,将40%留给村集体,主要用于村扶贫临时救助、爱心养老基金积累、以奖代补扶贫资金及村公益性事业建设。

“扶贫不养懒汉。”冯占胜介绍:“尚义县推行的公益性岗位扶贫不仅仅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增收平台,更主要的是通过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获得劳动收入,实现自我脱贫。”

下马圈乡下马圈村赵英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经一度情绪悲观、意志消沉,自身脱贫动力不足。今年,赵英在被选为村护林员的同时,村里又为他推送了护河员公益岗位,一人双岗。现在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家庭收入大幅提升,生活明显改善,个人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改观。

为充分发挥村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尚义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对各岗位人员分别制定工作职责,明确工作目标,实行台账式管理。坚持做到公益性岗位有岗、有人、有事,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公益性岗位全面推行以岗定人、以人定量、以量取酬、能者多劳、绩酬挂钩的利益驱动机制。

关键词:扶贫公益岗 脱贫添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