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巴瓦念“牛经”发牛财

2020年09月14日 15:10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本报全媒体记者/张瑞麟 通讯员/张旭

“我从年轻时就开始搞养殖,但从没想过养殖里面也大有文章。”8月23日,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阿克特克提尔村村民巴瓦·哈木齐说。

巴瓦家里一直养羊,但收益一般,除了欠缺养殖技术,还有草场生态的退化问题,这让巴瓦对如何增收陷入迷茫。

当地政府在给农民培训养殖技术的同时,引导村民以小畜换大畜,因为同等收入下养牛的饲草料需求比养羊少很多,这还有助于草场的恢复。

2014年,巴瓦将家中的75只羊卖掉,购入了2头土牛和2头褐牛。一个养殖周期下来,巴瓦发现,以前养70只羊的饲草料用来养4头牛绰绰有余,而养4头牛的收益却远远高于70多只羊带来的收益。

“现在购买15只羊的钱可以买1头牛。1只羊一天的饲草料差不多要1.5公斤,15只羊需要22.5公斤,1只羊从买到卖我能赚200元左右,15只羊大约能赚三四千元。换成养牛后,1头牛平均1天需要饲草料15公斤左右,1头牛从买到卖我差不多能赚近万元,养殖成本比以前低了不少,收入却在增加。”巴瓦开心地说。

当地为鼓励农民小畜换大畜,对搭建牛棚给予一定补贴。巴瓦家将以前的羊圈改建成两座砖混钢构的暖圈,又打了一座水泥硬化的青贮窖,这下,饲料有了存放的地方,不用外出放牧,也节省了人力。孩子们有的做起了护边员,有的考上了辅警,家里收入来源更多了。

几年下来,巴瓦家的牛都换成了褐牛,他又尝试饲养西门塔尔牛,根据市场需求,巴瓦还养了几头热门的安格斯牛。

“现在我家还出售牛奶,并制作奶酪等,养牛让我的钱包鼓了起来。”作为村里最早养牛的人,巴瓦对于如何合理调整种牛和肉牛的比例才能更有利于牛群的生长,以及草料发酵到什么程度可以产生较多的有机酸等都有着自己的“秘籍”。巴瓦家出栏的牛不仅肉质好而且产奶量多,他也成了当地养牛的领头人和“土专家”。

在巴瓦的带动下,如今阿克特克提尔村家家都在养牛,养的最少的都在7头以上。周围牧民常常会带着各种养殖难题来求助巴瓦,巴瓦也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们。

关键词:巴瓦念“牛经”发牛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