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扶智让贫困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2020年09月27日 17:21 | 来源:中国社会报
分享到: 

摘掉穷帽子重在扶智

原本种植苦荞、玉米、洋芋的土地,无论是改种青花椒,还是改种中草药、牧草,都让土地的经济价值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为什么在过去几十年的岁月中,贫困群众都死守着低附加值的农作物,不敢突破,不敢尝试?因为他们既不了解自己,又不了解别人。要让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关键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所谓了解自己,就是要让村民对本地的气候、地理、物产等情况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在多种农林作物中找到利润高、风险小、性价比最高的品种,这样就可以“扬长”;所谓了解别人,就是要让村民对市场行情有更加敏锐的洞察,知道别人需要什么,知道自己手里的东西价值几何,在不断波动的市场中获取更多产品溢价,这样就可以“避短”。而要做到这两点,就要不断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扶智力度,让他们拥有更实用的技术、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目光。唯有如此,贫困群众才能逐渐从“别人扶”变成“自己走”,真正摘掉穷帽子、端起金饭碗。

本报记者 柳 旭

摆脱贫困,目标是摆脱生活贫困,而前提是摆脱思想贫困和技能贫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这一精辟论述既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扶贫工作指明了发力方向,也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开出了一剂良方。

记者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看到,通过近些年在脱贫攻坚中的扶智与扶志,这里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变了、增收渠道多了,致富的路也越走越宽了。

青花椒的启示

思想通了,脱贫致富的路就通了

马依足乡特普洛村的田间地头到处弥漫着青花椒独特的香气,可谁能想到,这项已经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的产业,当初起步时并不顺利。

特普洛村党支部书记尔古解法告诉记者,当初为了让村里发展花椒产业,县里和乡里给村民开过很多次动员会,但响应的人寥寥无几。村民认为,人肚子饿了要吃粮食,花椒只是一种调味品,养活不了人,地里还是应该种粮食。

经过村干部挨家挨户反复讲解沟通,最终有20多户村民决定尝试种植青花椒。即便如此,他们也不敢将所有的土地都种花椒,还都留了几亩地继续种玉米等,觉得种粮食才最可靠。

“虽然当时还没有引入科技人员管护,但收效已经很明显,种花椒的村民每亩地能收200多斤,按照当时每斤25元的价格,每亩地年收入达到了五六千元,没种花椒的村民全家人一年的收入加在一起也就七八千元。”尔古解法说,看到差距后,越来越多的村民想尝试种植青花椒了。

贾巴鲁博是村里的贫困户,过去他对种花椒也不认可,村干部上门沟通过好多次,但他坚持“要种你们种,反正我不种”。2015年,村里免费帮他家种了几亩青花椒,2018年成功挂果,2019年收获了500多斤,每斤卖价47元,家里一下子收入了2万多元。贾巴鲁博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在自留山上又开了3亩地种花椒,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如果让枝条自由生长,刮风时枝条相互摩擦反而会让果实提早脱落,降低花椒的产量,所以按时修枝剪枝很重要。”尔古解法告诉记者,刚开始时不少村民都不愿意剪枝,认为剪掉枝条太可惜,会有损失。村里组织村民到地里观摩对比,还请县农业局的专家讲解教授。村民们逐渐认识到剪枝的重要性,也学会了自己剪枝。花椒产量又上了一个台阶。

“最难的就是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在尔古解法看来,无论是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作物,还是掌握科学的种植方法,关键是要转变思想,“思想通了,脱贫致富的路就通了。”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些年的推广种植,目前金阳县青花椒种植面积已达102万亩,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民有300余户、10万元以上的有800余户,有12万名贫困群众靠种青花椒脱了贫。

种植滇重楼

土地产值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丝窝乡尼波洛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内,一株株六七十厘米高的植物有的傲然挺立,有的蔫头耷脑。“倒苗了。”驻村第一书记邬磊指着那些枯黄弯曲的植物说,“该收了。”

这些植物叫滇重楼,是一种中草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特别是块茎部分的药用价值极高,目前市场价为每斤150元,每亩产值能有30多万元。

邬磊告诉记者,刚来村里时,他发现山上有野生的重楼,村民们也知道挖重楼可以卖钱,但由于不成规模又缺乏管护,野生重楼无论生长周期、品质、产量都不理想。邬磊琢磨,既然这里海拔、气温等自然条件都适合滇重楼生长,为什么不进行规模化种植呢?后来,通过村“两委”集体研究,并报乡党委、政府同意后,村里从云南引进了产量和品质都较高的滇重楼进行种植。

邬磊介绍,种植基地现有23亩滇重楼,大部分土地是从贫困家庭流转出来的。即将收获的1分多地是2019年9月试种的,估计产值在6万元左右,由于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今后每隔一年还可以收获一次,与原来村民种洋芋、苦荞每分地二三百元的收入相比,土地产值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种植基地的黑色纱网下,贫困户土比尔者正蹲在两行滇重楼之间的排水沟里清除杂草,45岁的他目前是基地的管护员。邬磊说,基地现有3名管护员,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每年基地会拿出种植收益的10%作为他们的分红,剩余90%按照“5∶3∶2”的比例分配给村里的贫困户、村集体经济、非贫困户村民。“也就是说,管护员土比尔者可以参与两次分红。之所以这样设计,就是希望像他这样的人能够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村民参与中草药种植,早日走上致富的道路。”邬磊说。

新思路新模式

昔日贫瘠的土地如今生机勃勃

走进依达乡瓦伍村吉克基土的家,她正坐在院子里与家人有说有笑,怀中抱着刚满一周岁的小孙子。在离家不远处由村里统一修建的牛圈内,她家养的10头牛正在哞哞叫着。

“本地黄牛最大能长到七八百斤,每头卖八九千元。新引进的西门塔尔牛可以长到上千斤,每头能卖近两万元,这样的收入是村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依达乡党委书记达久五萨说,高山地区土地贫瘠,以前村民只能在地里种荞麦、土豆,种一年再养地三到五年,土地利用率极低。

近几年,瓦伍村大力发展畜牧业,贫困户养牛,县里用产业扶持资金免息资助一半。村民的土地都改种牧草,燕麦草、绿肥草、白三叶草轮流种植,不再需要养地时间,极大地提升了土地利用率。割草、放牛全是贫困群众自己干,除了买牛犊的开销基本没有其他成本,特别困难的家庭还可以在农商银行申请两三万元的小额免息贷款,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驻村第一书记白鲁发告诉记者,过去村民们种土豆和荞麦,最多也就解决个吃饭问题,家里的劳动力大部分时间都是闲待着。现在政府通过提供路费补助和就近就业补助等扶持政策,“产业在山上、居住在山下、挣钱在四方”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不少村民家里除了留一个人放牛、放羊、种草,其他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村民们自我发展、改变生活的动力强了。

记者了解到,2018年瓦伍村整村脱贫出列时,村里人均纯收入只有4000多元,今年已经超过了1万元。“村里还剩下的两户贫困户今年脱贫也没有问题了。”白鲁发说。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25)

关键词:扶智让贫困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