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陕西民政系统建立防返贫工作机制

2020年11月10日 14:58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建立健全动态防返贫监测机制,及时掌握人员信息,实现闭环救助

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功能,及时预警、核实和救助

加快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提高救助对象认定精准度

加快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推动建立立体式、无缝隙、全覆盖的救助体系

本报讯(记者 杜朋举)脱贫攻坚胜利在望,决战决胜关键节点,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脱贫群众返贫是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重要体现。省民政厅11月5日召开全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防返贫工作机制推进会,明确提出在用足用活现有兜底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动态防返贫监测机制,加快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决不让一名困难群众脱保、漏保。

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要举措,“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的最后防线。目前我省已脱贫人口中还有4.33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4.37万人存在致贫风险,其中部分家庭一旦因病因灾因疫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就有可能跌入贫困。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根据我省脱贫攻坚实际,及时建立完善防返贫工作机制并认真组织实施,从而确保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贫困人口降低返贫致贫风险。

记者了解到,我省民政系统防返贫工作机制的内容包括:建立健全动态防返贫监测机制,定期与扶贫部门开展信息比对,及时掌握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人口、边缘人口中尚未纳入兜底保障的人员信息,持续开展摸排核查,逐户逐人核实情况、落实政策,实现闭环救助;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功能,扩大监测群体范围,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全部纳入监控平台,实施动态监测,及时预警、核实和救助,切实防止致贫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快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大力推进与公安、人社、税务、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医保及银行等部门和机构的信息核对,加大与殡葬、婚姻登记等业务数据比对力度,提高救助对象认定精准度;加快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从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夯实基本生活救助、健全专项社会救助、完善急难社会救助、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方面,推动建立立体式、无缝隙、全覆盖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关键词:陕西民政系统建立防返贫工作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