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第22届中国环博会——

定义低碳时代环境产业发展新高度

2021年04月30日 10:25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0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慕尼黑博览集团与中贸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主办的亚洲旗舰环保展——第22届中国环博会在上海盛大开幕。

本届展会汇集了全球24个国家及地区的2157家环保企业,全方位展现市政、工业、农村领域水、固废、大气、土壤、噪声污染治理行业的最新创新成果,定义低碳时代环境产业发展新高度。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赵笠钧代表主办方之一——环境商会发表致辞。赵笠钧表示,随着“30·60”碳战略目标的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将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阶段,倒逼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的改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给节能环保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环境企业要勇于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重视低碳前沿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跟上时代大潮,为国家经济的“绿色复苏”提供新助力,成为“化污为宝、点绿成金”的“新物种”公司。

随着环境产业格局不断破旧立新、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环保项目规模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综合,一家企业的单打独斗越来越难以满足市场和项目需求,产业协同已成为新潮流。

而行业内的多条细分赛道已进入快速成长期,智慧化、深度化、一体化将是发展趋势。其中,“环境综合解决方案”“水与污水”“泵管阀”“大气治理”“固废处理”“土壤修复”“环境监测”等多个主题展区,全方位呈现5G、AI、IoT等前沿技术与环保产业深度融合的最新创新成果,以及在“碳中和”“污水资源化”等概念叠加下快速成长和持续升级的环保产业生态。

目前,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瓶颈,而另一边是全国供水管网漏水量接近700个西湖蓄水量的严峻态势。降低管网漏损率成为考验各地治理水平的关键指标。

环博会期间,“国际管道检测与修复展区”的参展企业对管网漏损专业化解决方案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示:华生管道、普洛兰等企业展示了强度更大、标准更高的管材管件,为各地的供排水管网更新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而恒通环境、武汉中仪等企业则展示了机器人、固化新材料等非开挖技术在漏损点的快速探伤定位和修复保护中的应用场景。

解决水资源短缺的另一必然选择,则是污水资源化。

受今年年初新出台的《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影响,水处理膜产业在这个春天迎来了属于它快速发展的时代,在今年的环博会现场上也肉眼可见膜企业、膜产品的增量。蓝星东丽、时代沃顿等膜企业带来了各自具有竞争力的先进膜材料、成套装置和集成系统等深度处理工艺,不乏能效水平达到世界一流的产品。这背后是我国水处理膜产业链整体技术升级与突破。

当下“碳达峰”“碳中和”成了各行业最时兴的话题,垃圾焚烧发电、环卫装备、垃圾分类、餐厨垃圾、生物质能等领域的展示企业也有显著提升。盈峰、福龙马、海沃等环卫领域先锋展示环卫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一体化的发展新趋势;维尔利、时代桃园、澄露环境等企业则带来大量有机固废资源化技术;德列孚·安可仕、万德福、艾信智能等企业呈现了智慧化信息技术与垃圾分类收运的深度融合。不同细分领域的新技术层出不穷,展会的固废板块整体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

以用为要,以用促治,以用增效。主办方表示,中国环博会将继续守正出新,携手全球伙伴打造一个可以观察最新行业政策、市场层面的反响、企业的发展状况乃至环境产业的格局与脉搏的交流平台,推动生态环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创新技术为全球环保产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低碳时代 环境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