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委员解读:正确认识和把握“双碳”目标

2021年12月22日 16:35  |  作者: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列为新发展阶段我国面临的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之一,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并提出明确要求,做出科学部署,进一步凸显做好“双碳”工作的重要意义。

就这一话题,一些全国政协委员与本报记者分享了他们的理解与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刘中民:

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因工作关系,我比较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双碳)及能源安全等方面的部署,本次会议也有很多新的提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议明确指出,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这是中央基于国情和当前能源结构及发展趋势做出的正确判断。同时,会议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的原则。这意味着简单一刀切停用或限制煤炭的做法有望得到转变,回归到正确发展轨道。

“会议特别强调稳。这包括支撑社会发展的基本工业原料的稳定供应、工业生产的稳定和产业链的稳定等。”刘中民表示,双碳战略的目的是促进国家高质量发展,发展的前提是稳定和安全。能源的生产和利用是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来源,实现双碳目标就意味着能源结构从高碳向低碳转型,高能耗工业向低碳化工业升级,但这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不能超越现实急功近利地追求毕其功于一役的效果。

刘中民进一步表示,现实情况下,我们要用好化石能源才有可能在社会经济结构安全稳定的前提下谋求能源结构转型发展。煤炭的使用历史悠久,产业链完善,技术成熟,在保障电力供给、稳定产业链供给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几乎是现阶段维护我国能源安全的最可靠资源,要发挥其“保底”“保稳”作用。因此,会议明确指出,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

谈及未来行业发展时,刘中民说,会议指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深入领会国家对科技方面的新要求,特别是要关注双碳目标实现的路径和方法,抓住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的新机遇,作出应有的贡献。

“应对挑战的抓手就是科技创新”。刘中民表示,双碳背景下,新一轮能源革命、工业革命正在到来,必然以科技革命为支撑;同时,也应看到,信息化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在对社会生产与消费结构产生深远的变革性影响。这些革命的叠加,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应发挥体制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化布局,形成全国性的科技创新大协作,加强跨行业跨领域联合攻关,快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世界科技制高点,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

电力转型迎来新机遇

“会议提出,2022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以更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努力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表示,会议有关能源表述的篇幅远超往年,释放出能源保供与清洁低碳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信号。这也昭示了能源电力发展面临着保障持续稳定供应和加快清洁低碳转型的双重挑战,电网升级的需求更加迫切。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能源企业如何应对?许启金表示,当前,对于我们能源行业和企业来说,首先要将保障电力供应放在重中之重,作为责无旁贷的重要政治任务。同时,稳中求进也为我们的能源转型和电网发展带来新空间。会议明确了煤电在能源转型中的安全兜底战略地位,为清洁煤电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空间和建设窗口。会议指出,新增可再生能源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对于电网企业而言,许启金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在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坚持多措并举,提升电力保供能力。一方面加快内建外引,全力增加电力供应来源,及时做好各级电网规划的优化调整工作。另一方面深化需求侧管理手段应用,推动需求响应加快落地实施,推动政府按照“以发定用”原则,加快做好全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需求侧管理实施效果与全省经济发展的协调。

二是坚持数字发展,服务碳排放“双控”。一方面利用数据技术,大力拓展碳排放在线监测业务,健全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开发碳排放大数据产品。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碳排放统计核算,推动合理制定电力行业碳排放配额,以高碳排放为导向优化调整需求侧管理企业名单,并广泛应用于有序用电、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制定等工作。

三是坚持开源节流,确保企业稳健经营。提高投资精准度,统筹优化和完善经营策略,大力“开源增收”,加大综合能源、电动汽车等新兴业务开拓力度,探索碳资产管理、碳交易代理等增值业务,积极培育利润新增长极。

全国政协委员刘同德:

发挥政策指挥棒的巨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了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会议明确提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提出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七个方面的具体举措。二是如何破解长期战略与短期困难的矛盾。会议明确提出要坚决防止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以打基础、增后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如何解决政策理解存在偏差、协调性不强的问题。会议明确提出5个方面的正确和把握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刘同德表示,会议提出“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这一重大举措,让我振奋不已。

为何会振奋?刘同德告诉记者,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的提案》,建议在节能“双控”考核中全面扣减清洁能源消费量和在能源消费“双控”考核中核减原料用能。这些内容都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大举措中得以体现,真正做到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让我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效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深切的体会。同时,这一重大政策利好,很好地解决了青海稳步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制度障碍,将全面推动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进程。”刘同德说。

就青海省如何发展好清洁能源,刘同德建议,一是提高“产”的能力,形成合理能源结构。支持青海建设千万千瓦级风电光伏基地,打造千亿产值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形成稳定的清洁能源供给。二是解决“供”的途径,增强绿电消纳。支持青海推进第二条甚至第三条特高压外送清洁能源通道建设,使青海清洁能源为全国绿电消费提供强有力支撑。三是补齐“储”的短板,提升调节能力。支持青海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和电化学储能等调峰电源建设,打造全国储能发展先行示范区。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1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