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应做到“四个必须”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吉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二、 必须注重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和力

  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体现的。委员能否积极主动地参加活动,一方面取决于其自身的责任意识,同时还取决于政协组织同委员之间关系的紧密程度、取决于委员对政协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因此,政协组织要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就要密切同委员的联系,增强同委员的思想和情感交流,使委员切实感到在政协组织中受到重视、尊重和关怀,从而增强作为委员的主人翁责任感,提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自觉意识。

  近年来,北京市政协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着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联系委员的机制,在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和力上取得了实效。一是加强对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的走访工作。制定《关于做好走访委员工作的意见》,对走访看望委员作出明确规定和具体安排。由政协主席率队,到委员比较集中的单位走访看望委员,由各位副主席率队走访其所分管的专委会委员和联系委员。例如,今年我们逐一走访了各民主党派市委,与党派界别委员进行充分的交流互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改变原来只有50%的委员能够进入专委会,其他委员只能作为专委会联系委员的规定,积极探索将全体委员纳入各专门委员会,实现专委会对委员的全覆盖。三是利用各种机会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同委员交流思想、畅叙友情,表达政协组织的关心和慰问。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同委员的联系,委员们越来越自觉地把政协视为相互学习的大学校、施展才干的大舞台和温馨和谐的大家庭,参加政协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委员主体作用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体现。

  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同委员的沟通、密切同委员的联系,是在政协工作中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必须使之经常化、制度化。我们应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不断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当前,一方面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系委员的体制机制,明确联系委员的各项要求并使之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积极改进联系委员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同委员的经常性沟通。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 政协 组织 主体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