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应做到“四个必须”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吉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三、 必须着力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核心和关键,是要为委员履行职责搭建有效平台、创造有利条件,使各界委员能够在政协的舞台上施展才干,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多年来,北京市政协不断加强履行职能的体制机制建设,在开展政治协商方面形成了全体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和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和通过议政会进行协商的协商格局;在加强民主监督方面探索形成了成立民主监督组进行专项监督和依托特约监督员开展监督的做法;在参政议政方面形成了包括调查研究、视察考察、座谈研讨、提案信息等一系列行之有效方法和途径,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提供了宽广的空间。为了广泛吸收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我们改进调查研究的组织工作,每年围绕事关首都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确立一项全局性重点课题,组织各界别委员和有关专委会、部门共同参与,开展联合调研;为了帮助委员更好地通过提案履行职责,我们开展网上征集提案线索活动,在全会期间增加委员讨论交流提案的议程,积极加强界别提案工作,为提高提案质量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本届市政协成立后,我们及时组建起9个专门委员会,重新组建财政预算、新闻舆论导向民主监督组,新成立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在围绕首都城市发展开展联合调研、协商议政活动中,专门面向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进行书面征求意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积极探索开展立法前协商,在拓展政治协商的内容和形式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如何更好地为委员履行职责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始终是政协工作中要认真对待和务必解答好的重大课题。当前,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在创新和完善政协履行职能的机制上有很多工作需要探索。比如,如何进一步规范政治协商工作,把政协政治协商活动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协商的质量和成效;如何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使调查研究能够更加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到来自基层的真实情况,提高科学化水平;如何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水平,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职能中的作用;如何进一步拓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渠道,更加广泛深入地了解和反映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诉求,促进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等等。北京市政协将继续在这些方面进行不懈探索,使履行职能的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完善、成效更显著。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 政协 组织 主体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