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加强合作共事 推进协商民主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洪锦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二、 建立健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的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健全沟通联系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政协领导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就共同调研和履行职能中的有关问题开展协商;联系走访制度,政协领导定期走访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帮助反映和解决实际问题;信息通报制度,主动沟通情况,及时交换意见。二是完善政协例会平台。坚持把政协的例会优势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优势结合起来,在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专题座谈会上,鼓励和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党派名义进行发言,并认真综合整理,及时报送党委、政府。三是形成联合调研机制。加强对重点课题的联合调研、重要工作的协同推进、重大活动的通力合作,努力把民主党派、工商联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和各专委会的职能特点有机结合。四是畅通知情参政渠道。由政协主办的党委、政府部门工作通报会,应主动邀请相关党派参加;政协确定年度工作要点、重要工作安排以及制定重要文件前,充分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重大调研视察需要党政部门配合,政协和相关专委会要积极帮助协调。

    三、 积极探索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协商民主实践中的新形式、新平台。一是专题协商平台。邀请、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论坛,选择重大战略性课题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从选题开始,在论证、审定、协商、反馈等各个环节让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形成专题协商的对话、互动机制,提高专题协商的成效。二是界别协商平台。不断创新、丰富政协“界别活动周”的内容和形式,创造条件让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基层、社区、农村,听取民情民意,在此基础上召开专题议政会,在面对面协商中汇集党派的智力资源,提高议政会的界别代表性、领域深度性和行业专业性。三是提案协商平台。认真办理以党派名义提出的提案,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重点提案的遴选协商、与承办部门的沟通协商和办理过程中的督办协商,对关系全局性问题的提案,可经主席会议或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作为建议案报送党委、政府,加强督办。四是社会服务平台。鼓励、支持党派、工商联发挥智力和专业优势,开展技术咨询、专题讲座、送医、送科技、送文化下乡以及帮困扶贫等活动,反映社情民意和信息,反映群众诉求和社会动态。五是民主监督平台。在政协组织中积极促进中共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互相监督,支持他们对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参与党政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推荐政协委员中符合条件和有专业知识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的特约监督人员。

  (作者系江苏省扬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工商联 协商 无党派人士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