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仿古青瓷看李震

2014年02月13日 16:50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李震是李氏青瓷的第五代正宗传人,他的太爷爷李君义自清同治年间烧造青瓷,并创立李生和老号。家族世代以窑口和技艺相传,其父李九林,曾因拒绝外商高价购买青瓷釉水配方而被龙泉保密局嘉奖。生长在青瓷世家的他,在泥与火的交融中长大。先是耳濡目染、后是虚心求学。16岁正式开始系统学习家传技艺,从拉胚成型到釉水配置、再到入窑烧制,每一道工序都流淌着李氏青瓷百年传承的血脉。他勤于思考、乐于实践,很快掌握了拉坯、刻花等技术要领。自1991起,李震随父从事仿古青瓷制作。这也成为他最为喜爱和最为擅长的艺术门类。在李震看来,南宋时期的龙泉青瓷具有一种难以企及的美,那是中华文明千百年积淀的呈现。据史料记载,南宋时期全国政治、经济中心南移,加之北方汝窑、定窑遭战争破坏和越窑、婺窑、瓯窑相继衰落,南宋统治者为解决财政困难,鼓励外贸,龙泉窑进入鼎盛阶段,新的制瓷作坊大量涌现,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窑场达260多处,遍布县境南区和东区沿溪一带,龙泉青瓷产品享誉国内外。

  20多年的日积月累,在研究和探索下,李震的青瓷技艺不断提升,也逐渐具有了自己的特色。他善用支钉烧,这种烧制技法,最大程度的保存了器物釉面的完整性,但其烧造难度大,成品率低,对制瓷大师的技艺要求高。他的釉水好,他坚持采用传统龙泉窑的青釉,用传统的紫金土,不加一点颜料,保证了釉色的晶莹剔透,玉质感强。在器形方面,他精于仿古,苛求精准。复原了很多失传的器形。让我们在欣赏他作品的同时,感受到强烈的历史底蕴。

  李震似乎是龙泉青瓷烧造技艺的保守派,而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使我们今天仍能够享受到原汁原味的龙泉青瓷。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青瓷 李震 龙泉 仿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