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六成“北漂”“死磕”北京所谓何故?

2014年02月17日 13:5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北漂”虽艰苦 “诗人梦”更重要

  ■ 讲述

  人物:唐良超

  职业:文化公司主管

  8年前,20岁、本科毕业的唐良超带着几百元钱,买了一张硬座火车票从湖北老家到北京“寻梦”。他的梦想是当一名诗人,“在北京,能‘出’几首好诗。”

  住几平米的地下室;向诸多公司海量发简历;为省钱一天只啃一个饼子,四毛钱乘坐一个半小时汽车……他的北漂生活显得清苦,但在他看来“都是诗歌的素材。”

  从《我在立交桥下走来走去》、《北京梦》;从《圆梦园》到《钟鼓楼》……,做文字工作的唐良超将北京的日常生活融入到诗歌中,利用空闲时间,近8年来,累计写出了300多首北漂诗。

  “北京的文艺青年很多,诗人尤其是草根诗人也很多,在北京很容易找到知己,也很容易以诗会友。”唐良超说,与中小城市相比,北京积聚着丰富的诗歌资源,而在二三线城市,诗人往往被认为不务正业。

  唐良超称,8年来,他没有赚到多少钱,但诗歌让他有了继续留在北京的勇气。“幸亏没有在老家,否则诗歌梦早没了。”

  年近三十,唐良超的父母希望他“现实一点”,建议他“回老家经商赚钱,或者在二三线城市找一份‘体制内’工作”。“我愿做精神上的巨人,不做物质上的矮子”,唐良超说服了家人,继续在北京享受诗歌给他带来的精神愉悦。

  “逃离”后不适应 考研重回北京

  人物:王宁(化名)

  职业:文员

  来自河南的王宁,2008年从北京一所211高校金融专业毕业。在考研失利后进入北京一家私企做行政。“收入低、职务与自己的专业相差太远”,这份工作王宁干得并不开心。

  在父母一再劝说下,王宁动摇了。当年年底,她辞去北京的工作,经家人托关系入职一家大型金融企业在郑州的办事机构。但从一线城市回到家,巨大的心理落差让王宁很不适应。

  “准时上下班,工作难度不大,每月收入3000元,足够花销所需。”王宁说,郑州的工作虽然很轻松,但已经适应北京生活和工作节奏的自己并不开心。“这里节奏慢,甚至可以说是拖沓,时常让我很抓狂。”

  “身边的人眼界、心态也和我不一样,感觉说不到一起去。”王宁说,她的同事多是本地人,不少也是托关系进去的,“感觉更多时候大家是在拼背景而不是实力,很多人仗着自己的关系,并没有什么奋斗发展的心思,懒懒散散的,而一些有能力有想法的人,因为没有特别硬的背景,又很难施展自己的才华。”

  工作之余的生活,王宁除了和朋友聚会吃饭或者去KTV唱歌,并没有其他太多的消遣方式,这让她觉得生活很乏味。

  半年后,王宁瞒着家人辞去工作,再次“北漂”。此前的经历让她感到,想要长期留京,自己的知识储备还不够。2009年4月,王宁再次辞职复习考研,第二年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的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通过选拔、面试,进入了一家事业单位。

  目前王宁每月收入7000元,住在与朋友合租的一套2居室内,每月房租就要3000元,一个月下来并没有太多结余,工作还时常需要出差和加班,但凭自己“实力”已成为业务骨干的王宁,还是觉得很有奔头。“这次留在北京,就不打算再离开。”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北京 受访者 北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