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配隐形眼镜前要做检查? 医生:三项内容必查

2014年03月07日 15:29
分享到: 

  光明网讯(记者 赵瑞) “配隐形眼镜还要先检查?”“角膜曲率?不太清楚……”“检查?就是验光测度数吧……”当记者问一些戴隐形眼镜的人们当初在配镜前是否做过相关眼部检查和测试,得到的回答要么否定要么是不清楚。记者随即走访了多家不同规模的眼镜店,结果没有一家店提供隐形眼镜配镜前检查,一位店员甚至疑惑地反问记者所指是何检查。

  配隐形眼镜配前是否有必要做检查?又是如何检查的?带着这些被人们普遍忽视的问题,记者来到北京同仁医院隐形眼镜中心一探究竟。

  在这里,记者看到的隐形眼镜配镜流程是这样的:医生给每一位配镜者建立一份病例手册,首先会询问配镜者的使用需求,对于经常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者则要详细了解其眼病史、全身系统病史和药物史;其次是对眼睛的检查,包括眼睛健康情况、屈光度以及角膜形态的检查;接下来,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指导配镜者选择一款相适合的隐形眼镜。

  北京同仁医院隐形眼镜中心医师傅佳告诉光明网记者,隐形眼镜属于医疗用品,须在医生的监督和指导下使用。要想配一副安全舒适的隐形眼镜,配镜前检查是不应该被忽略的。决定隐形眼镜安全与舒适度的两大要点在于通过一系列规范的检查准确配得合适的镜片,其次是在配戴过程中严格遵循护理流程,避免感染等意外。而实际生活中,关键的隐形眼镜配镜前检查恰恰是大多数人的一个认知盲点。

  配隐形眼镜前的检测主要有三个步骤。傅佳介绍,首先是通过电脑验光仪测定角膜曲率和屈光度。角膜曲率是角膜形态的一个重要参数,关系到选取隐形眼镜的类型。如果不关注这些参数,而仅凭屈光度配镜是不科学的,也是无法保障隐形眼镜的安全配戴与舒适的。只有隐形镜片的直径和弧度大小与患者的角膜曲率相匹配,镜片才能够稳妥地贴合在眼球上,否则镜片配戴不牢、脱离就在所难免了。厂家批量生产的隐形眼镜规格是根据亚洲人眼球特点设定的,符合绝大多数人的角膜形态。不过也的确有少数人的角膜形态无法与市售的任何隐形眼镜相匹配,因此这种情况是不宜配戴隐形眼镜的。如确有需要,可以订做硬性的角膜镜片,如RGP硬性隐形眼镜。总之,只有通过检查眼球的角膜形态,才能正确选择相应规格的隐形眼镜。

  第二步是使用眼压计测定双眼的眼压。这也是配戴隐形眼镜需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傅佳介绍,眼压过高者不适宜配戴隐形眼镜。另外,女性在月经期间眼压比平常略高,眼球四周也比较易充血,戴隐形眼镜会对眼球产生不良影响,所以此期间应尽量改戴框架眼镜。

  第三步是通过裂隙灯检查眼镜健康情况,有助于医生发现眼底等眼部其他结构病变,如白内障、视网膜病变等。另外,傅佳医师提醒人们容易忽视的一点是,鼻炎患者、慢性鼻窦炎急性发作期均不宜佩戴隐形眼镜,过敏性鼻炎患者在佩戴隐形眼镜期间应避免接触相关过敏原。其次,患有风湿免疫疾病的患者由于自身免疫问题,戴隐形眼镜出现发炎感染的几率往往比较大,建议慎重配镜。

  最后,医生会在电脑验光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精准验光,并确定是否存在散光,如有散光则要配散光的隐形镜片。这一系列检查之后,就可以具体选择“年抛型”、“月抛型”或是“日抛型”的隐形眼镜了。

  傅佳医师介绍,原则上18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不建议配戴隐形眼镜,如因进行特殊的运动或表演而不适合戴框架眼镜者可以选择隐形眼镜,但家长需帮助孩子正确合理配戴。隐形眼镜的配戴人群主要是年轻人、上班族,但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人群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会出现眼镜干涩等症,因为持续看电脑屏幕的时候眨眼频率会大大降低,就会出现眼睛干涩的现象,同时,泪液分泌减少,泪液中的溶菌酶数量下降,则眼部发炎感染的几率就会增加。因此强调隐形眼镜的配戴时间不可过长,普通的水凝胶镜片不宜超过8小时,例如传统的日抛型、年抛型和部分月抛型隐形眼镜;高透氧的硅水凝胶镜片可配戴10-12小时左右,目前,月抛型隐形眼镜大多采用硅水凝胶这一新型材料。

  按照国家规定,隐形眼镜的销售必须取得药监局相关认证,且产品外包装印有正规的医疗器械批准文号等相关信息,否则就属于“三无产品”,对眼睛的危害是巨大的,不乏导致严重感染、失明甚至摘除眼球的实例。傅佳建议大家一定要到信誉良好的正规眼镜店配隐形眼镜,新配镜者最好能够定期复查。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