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专家给你说说减肥那些事儿

2014年05月14日 10:4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导言

  俗话说:“一胖百病生。”现在,无论男女老少都怕长胖,尤其是女性,为了保持体型,要么不吃或只吃一丁点主食,要么干脆节食,有的甚至一天只吃一顿饭。如此减肥科学吗?让我们听听医生的意见。

  不吃不喝不叫减肥

  中华医学会整形美容外科分会会员鲁树荣

  确实,要想让自己第二天显得清瘦,头一天不吃不喝是最有效的,但如果你希望减重是可持续的,这招最好别用。

  因为,一旦开始不吃不喝,你身体的第一反应就是立马降低新陈代谢,减少热量消耗,以保存生命能量。所以说,在过度节食、节水的状态下,身体其实是不怎么消耗的;而只要你重新开始吃东西,身体就会加倍储存热量,让你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

  此外,饥饿时体重减轻,减下去的既有脂肪也有肌肉;反弹时体重增长,长回来的却只有脂肪,没有肌肉。长久下来,你体内的肌肉会越来越少,身体活力、新陈代谢也随之越来越差。

  另外,节食与便秘是有直接关联的。节食越严格,便秘的情况可能越严重,半个月下来就能搞得你心情焦虑、满脸长包。这种时候,除了吃饭、喝水、做运动,再没有什么方法能帮到你(通便药是饮鸩止渴,最好想都别想)。而就像前面说的,一旦你重新开始吃饭,体重就会飞速反弹。那你之前把自己搞得又饥饿又便秘的冤不冤啊?

  当然,也不排除你毅力超人,愣是能跳过所有“一旦你开始吃饭”的部分,排除万难,将节食进行到底,那你绝对会瘦,而且会一直瘦下去,然而体质也很难保证了……

  但话说回来,你减肥到底是为什么呢?如果你减肥的目的不是想当一具漂亮的“干尸”,那是不是最好还是正经吃饭,给自己留一点肌肉和曲线让周围人赏心悦目呢!

  用餐时先吃蔬菜有助减肥

  解放军307医院核医学科主任丁勇

  身体易发胖,可能和进餐顺序有关。只要把握好每餐的进食顺序,减肥可能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难。

  如果我们每一餐可以让血糖上升的速度变慢,不但能缓解高血糖,还能减少胰岛素的快速分泌,不让脂肪堆积得太快。所以,把握进食顺序是减肥者应该注意的饮食细节。

  顺序一:先吃蔬菜

  减肥者应把握一个原则:“热量密度”愈低的食物要先吃,蔬菜不但热量密度低,还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更含有帮助我们预防疾病的“植化素”。

  我们可以把蔬菜当成在胃壁放置的一个“栅栏”,这个“栅栏”可以防止之后吃进来的营养素被快速吸收,这对于延缓血糖上升非常有帮助。所以要养成习惯,吃饭时先吃五颜六色的蔬菜。当然烹煮蔬菜尽量用水炒,不要放太多的油或肉燥。

  顺序二:喝汤

  吃完一盘蔬菜后喝一些汤,可使胃更有饱足感。但记得在减肥时,不要喝太多“浓汤”,应尽量选择清汤。

  顺序三:吃肉、鱼、蛋等高蛋白质食物

  此时,你的胃已经快半饱了,可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补充每日的蛋白质需要。这些食物最好不要用高温油炸、煎的方式,炸、煎不仅会增加热量,还容易产生致癌物。可多用卤、蒸、炖的方式。

  顺序四:吃米饭

  选择最后吃米饭,可以延缓血糖的上升。此时应该不会感觉很饿了,不会一下子吃太多高淀粉的食物。选择最后吃主食,不但能均衡饮食,也能减少热量摄取。如果能把白米饭换成五谷饭或是糙米饭,对于体重控制更有帮助。

  常不吃主食当心骨质疏松

  国家高级营养保健师熊苗

  一天坐公交,与邻座的女孩聊天,她说为了减肥,身边的姐妹有几个几乎不吃主食,她自己也不吃,但自我感觉很乏力,半夜会饿醒。女孩减肥无可厚非,但不吃主食不大可取,特别是长期不吃主食,疾病就可能找上门。

  有些骨质疏松就是因为主食摄入不足所致。长期不吃主食在减去脂肪的同时还会造成骨密度下降,进而发展为骨质疏松。这是因为人体中的脂肪组织,能通过生化作用转化成雌激素,增加钙的吸收,促进骨的形成,维持正常的骨密度。有研究表明,体瘦的女性髋骨骨折发生率比标准体重的女性高1倍以上。

  有专家发现,长期少吃主食,会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不足以刺激胰腺分泌胰岛素,这会使处于休眠状态的胰腺功能衰退,对葡萄糖的降解功能减弱。而降解不了的糖分滞留在血液里,会引起血糖过高。

  主食摄入不足还容易导致脂肪肝。这是因为,机体无法通过主食获得足够的葡萄糖,为了弥补体内葡萄糖的不足,就会将身体贮存的脂肪、蛋白质调动起来,将其转化为葡萄糖。完成这个转化的就是肝脏,大量脂肪酸随转化过程进入肝脏并大量沉积,从而形成脂肪肝。

  除上述症状之外,主食摄入不足还可能带来脱发、营养不良和口臭等健康问题。所以减肥,主食可以少吃一点,但不能不吃。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减肥 主食 脂肪 蔬菜 顺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