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钟秉林: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趋势和路径

2014年05月21日 13:52 |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 钟秉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届京师高中教育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钟秉林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我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趋势与挑战》的报告,从整体上阐释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动因和挑战、趋势和路径。本期我们编发报告内容,以飨读者。

  中国统一招生考试制度建立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曾经一度中断,后又重新恢复。中国高考招生制度的建立、恢复和完善,不仅为众多学子提供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同时也拓展了社会流动的通道,对中国的教育乃至整个的经济社会生活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客观而言普通高等学校入学考试是迄今为止社会公信力最高的国家考试,不仅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教育水平,而且为后来陆续实施的一系列国家考试,如公务员考试、各类专业人员考试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实践,以及促进高等教育公平的时代呼唤,已经成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动因。

  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动因和挑战

  动因和挑战一:

  高考招生制度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的现实需求

  首先,不能很好地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的现实需求。现行高考招生制度是在精英化高等教育阶段建立的,其目标要从众多考试中选拔少数优秀人才,对他们实施精英教育。因此录取学生时严格坚持学术标准,坚持“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在实现人才选拔的同时,也达到了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目标。我国从1999年开始急剧扩大招生规模,2002年迈入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高校入学机会已不再是社会稀缺资源。在这样的背景下将每年一次的高考成绩作为高校录取的唯一依据,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一方面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后,高校分层分类显著,仅用高考成绩难以有效满足不同类型高校的人才选拔需求。另一方面高等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已经可以考虑在部分高职院校实行注册入学,在本科和专科层次实行全国统一高考的必要性也值得商榷。

  其次,不能很好地适应科学选拔人才的现实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对培养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给高考招生制度提出了新的挑战。从考试来看现行高考偏重考察学生的一般性、程式化的知识,而难以考察创造性、批判性等创新型人才必备的能力,更难以考察社会责任感、道德品质、团队精神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从招生来看将高考成绩作为录取学生的主要依据或唯一依据,使那些具备特殊禀赋,但高考成绩并不理想的学生,大都难以获得升学的机会或失去了享受高等教育资源的机会。虽然目前已在90所大学实行自主选拔录取,也称自主招生试点改革,2012年实际录取学生逾8万名,但不论是自主招生的规模还是试点高校考核评价内容及方式,都难以保证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脱颖而出。

  同时,也不能很好地适应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现实需求。中国基础教育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式以及教学管理制度等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对包括高考招生制度在内的各类考试评价制度提出了相应的改革要求。近年来中小学课程改革推进困难,应试教育倾向严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健康状况下滑等问题日益凸显。在反思基础教育本身的同时,许多人将此归咎于高考招生制度,认为高考招生制度是应试教育的根源,学校的办学行为、教师学生的教学和学习行为等都受其调控,只有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基础教育改革才能不断深化。

  动因和挑战二:

  高考招生制度的公平性遭遇严峻挑战

  一方面,在实施过程中部分背离了制度设计的初衷,高考招生制度的公平性不断遭到侵蚀,招致公众和媒体的抨击。比如高考加分政策设计初衷是为了拓宽特殊人才的升学通道,但实际操作中由于加分缺乏统一标准、信息不透明、监管不力等原因,导致加分政策近乎失控,为一些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了便利。类似问题在高校自主招生和特殊类型招生等多个环节都程度不同地存在,严重冲击了高考招生的社会公信力。

  另一方面,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产生,高考招生制度的公平性面临新的挑战。比如改革开放使一些城市的非户籍人口急剧膨胀,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的“异地高考”问题逐渐凸显。又如由于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的差异,省际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高考录取率以及高考录取分数线差异依然较大。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少数民族等弱势群体的入学机会均等问题。尤其是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问题更加突出,由此导致“高考移民”等违背教育公平现象的产生。

  动因和挑战三: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面临严峻挑战

  首先,高等教育利益相关者的诉求呈多样化趋势。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张和体制改革的深化,高等教育利益相关者增多。不同群体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表达了各自的诉求,提出的观点和建议体现了不同甚至是相悖的价值取向。有的希望通过改革增强人才选拔的有效性,有的希望通过改革促进入学机会均等,有的希望通过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还有的希望通过改革让孩子进入好的大学。显然这种多元化的诉求,一方面增强了改革的驱动力,使得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另一方面由于目标诉求差异很大,价值取向各不相同,难以形成改革的共识和合力,加大了改革推进的难度。

  其次,高考招生制度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高考招生制度的基本功能是为高等学校提供甄别和选拔人才的依据,但实际上还肩负着更多的社会功能,比如许多考生旨在通过这一渠道,改变个人和家庭的命运,特别是对广大农村考生来说,高考是跨越城乡二元结构的主要通道,高考招生制度成为社会流动的阶梯,关系着社会稳定和公正。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高考 招生 改革 考试 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