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越南打砸活动最先在南方爆发 当地工人常罢工

2014年05月28日 11:16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文章导读: 自2004年起,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进口国,占到其进口总额的三分之一;中国还是越南出口的第四大国,占其出口总额的10%。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到654.8亿美元,同比增长30%。

  【封面故事】中国企业越南生存现状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北京—胡志明市连线报道

  自2004年起,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进口国,占到其进口总额的三分之一;中国还是越南出口的第四大国,占其出口总额的10%。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到654.8亿美元,同比增长30%。

  中国企业为什么喜欢投资越南?

  从2000年左右开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国际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界也兴起了“走出去”的热潮。当时,越南政府也推出了吸引外资的一些优惠政策。于是,2003年前后,中国企业选择到越南投资,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越南的低劳动力成本更是吸引了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众多外国企业。

  云南人胡欣在越南河内投资经营了一家集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医药企业。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越南办工厂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就是劳动力成本很低。“中国工人一天工作8小时,其月工资最低为两三千元,越南工人工作时间为8小时的,工资在一千元左右;越南劳动法没有规定不许工作12小时,我们的工厂施行的是12小时工作制,工人的工资为1500元左右。”

  此外,据胡欣介绍,越南的工业原料比中国便宜很多,酒精、煤炭、水等也比国内便宜;而且越南的环保评级规定也很少,这吸引了很多生产光电产品的外国企业,但环评低标准导致了严重的重金属污染。

  不过,在胡欣看来,越南适合生产企业发展,不适合高科技企业,因为越南的科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很弱。

  2014年5月16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劳动力成本低廉、对外资的优惠政策以及正在进行中的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内的一系列贸易谈判,这些都是越南吸引外资的重要原因。”

  有公开资料统计称,截至2013年3月底,中国对越南投资有效项目899个,合同总额47.1亿美元,在101个对越南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3位。投资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业、建筑建设等行业。

  越南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20日,今年越南共吸收外国直接投资32.28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占18.5%。另据《越南投资评论》3月16日报道,截至2014年2月20日,越南累计共有外商直接投资(FDI)项目16053个,注册资本总额2347亿美元。其中日本、新加坡和韩国位居前三。中国位居第九,共投资998个项目,注册资本总额72.9亿美元。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越南打砸活动 中国 企业 国企 投资 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