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越南打砸活动最先在南方爆发 当地工人常罢工

2014年05月28日 11:16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企密集进入越南

  目前,有多少家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并没有官方统计。《中国经济周刊》特选取中国越南商会113家会员名录为样本,梳理中国企业在越南的投资脉络。

  113家中国企业中,可查询到在越南投资设厂时间的有67家。

  其中,上世纪90年代到越南投资的中国企业有12家,主要从事工程承包业务等,如中国建材国际越南公司(1990年)、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越南办事处(上世纪90年代)等。

  2000年到2003年,中国企业到越南投资出现第一次明显增长,其间,有10家企业进入越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越南吸引了更多外国企业前往投资。

  2008年,全球经济遭遇金融危机“寒流”,这迫使很多国家的企业选择转向东南亚地区投资建厂。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不仅面临金融危机造成国际购买力下降的难题,同时人民币升值一方面影响外资到中国采购原材料,一方面又影响中国制成品出口。此时,对于中国的中小企业来说,开展海外投资,实现当地生产、当地销售是被迫选择。这一方面可以避免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出口劣势;另一方面,有竞争力的产品直接到国外销售可以降低出口成本,绕开贸易壁垒。

  工程承包类企业占比最高

  113家中国企业中,在越南投资最多的是工程承包类企业(26家)、除此之外,机械制造(11家)、金属冶炼(9家)、建筑材料(7家)也是中企在越南投资的热点。

  中国企业于1992年进入越南工程承包市场,经过多年经营,“中国建筑”已经在越南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很多由中方承建的项目获得各方好评,越南已成为中国在东南亚最大的工程承包市场。

  据媒体报道,2008年,中国在越南新签工程承包、劳务合作、设计咨询合同1685份,合同额30.8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9.82亿美元。中国企业在越南水电、火电、水泥、化工等领域具备一定竞争优势。截至2009年12月底,中国在越南的工程承包合同额为154.2亿美元,营业额75.17亿美元。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越南打砸活动 中国 企业 国企 投资 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