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越南打砸活动最先在南方爆发 当地工人常罢工

2014年05月28日 11:16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越南劳资纠纷频现,越南工会称“工人好群聚起哄”

  不过,有多位企业主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越南的劳资关系其实一直都很紧张,这并不仅限于中资企业。

  根据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2010年3月完成的调查报告,越南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比市场工资水平低20%,比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低40%,只能够满足工人生活需要的 60%~65%。在这种情况下,越南的物价却不断上涨,2010年CPI增幅高达20%。2013年,越南通货膨胀有所缓解,CPI为十年来最低,增幅为6.04%。但是CPI增幅高于GDP增幅一个百分点。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一些外资撤离,越南经济长期不好,一直没有复苏,老百姓对政府怨声载道。

  据媒体报道,由于工资低,有些工人因生活压力而偷窃公司财物,这样的恶劣现象屡禁不止,难以防范,给企业造成较大困扰。而此问题因涉及个人自尊,极为敏感,处理不当极容易导致劳资冲突。

  早在2007年8月,隶属于越南总工会的越南工人和工会研究院公布的《外资企业劳动关系的调查报告》指出,“在发生劳资纠纷时,他们(工人)易于盲动,不计后果,不为企业着想,随去随来,随时生事,好群聚起哄。”

  这种劳资冲突造成的罢工经常出现。根据越南总工会2010年3月发表的劳资关系报告,从1995年到2010年,越南共发生工人罢工近4000起,呈现逐年增长的特点。这些罢工72%发生在外资企业,80%的罢工集中在南方重点经济区,而越南南方恰是此次越南打砸抢烧暴力活动最先爆发的地区。

  专家称:“越南国家风险级别或被上调”

  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Strategy&(原博斯公司)高级顾问单小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们服务的企业中就有在越南投资的中国企业,此次事件后客户大多要求作出风险分析报告,特别是对于投资建厂的项目,一般会选择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投保来降低海外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

  “所有走出去的对外投资都会有风险,而且风险还处于时时变动的动态过程之中。中信保2005年发布了首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将国家风险分为1~9级,9级为风险最大的国家,其中,越南、菲律宾等的评级为6,属于风险中等的国家。此次越南事件后,在最新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中有可能会上调越南的风险级别。”单小虎说,越南事件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首先要注意持续跟踪风险;第二做好本地化风险管理,要把本地员工请进来,甚至要和当地政府捆绑,和当地政府以及中国驻当地使馆紧密联系,不孤立和隔绝自己,保持沟通畅通。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越南打砸活动 中国 企业 国企 投资 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