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维护健康长江 民进中央与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联合发出最强音

2014年06月24日 08:22 | 作者:吕巍
分享到: 

  建立保障体系 维护健康长江

  ———2014·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综述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是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是横贯东西的“黄金水道”,是珍稀水生生物的天然基因库,也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当水土流失、水生态系统退化严重威胁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科学管理和有效保护长江水资源,携手共建绿色长江、生态长江、美丽长江,便成为长江经济带健康快速发展的迫切要求。

  长期秉持“长江情怀”、致力于长江保护与发展已有18个年头的民进中央携各民进省委,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一起,在日前举办的“2014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上,将目光锁定在“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发出了保护长江的最强音。

  转变意识———节水优先

  在一次国际水资源保护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曾经和加拿大的水资源保护人士有过这样一次交流。“水资源是祖先留下的,我们不能过度开发使用,否则就剥夺了子孙后代享用水资源的权利。”让严隽琪没有想到的是,加拿大水资源保护者并不认同她对水资源的认识。“水资源不是祖先留下来的,而是我们向后代借来的,祖先留下的东西可以继承和挥霍,而借来的东西是一定要完好无损地归还的。”

  “所有的家庭和宾馆都安装了节水设备,即使是一张小小的门票也一定要循环使用,也许,正是对水资源归属认识的差异让水资源极其丰富的加拿大在节水方面如此专注。中国要治水节水,一定要先从意识的转变做起。”深受震动的严隽琪提出,必须树立节约用水观念,将其纳入公民道德建设规范,成为社会道德建设的组成部分,特别是严重缺水的城市,必须实施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战略性措施。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表示,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就要抓紧完成主要江河水量分配方案,制定水资源控制指标和考核体系,制定区域、行业和用水产品的用水定额和节水强制性标准;大力推进节水减排,加快用水结构调整和用水方式转变。

  水利部副部长蔡其华也认为,实现治水思路和意识的转变,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是长江保护与发展的关键。“长江流域要加快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粗放用水方式向集约用水方式转变,从不合理开发水资源向主动保护水资源转变,从单一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必须首先树立节水就是治污、就是保护生态的意识,统筹解决水安全问题。”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长江 生态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