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委员提案催化 南京为72名国民党抗战老兵正名

2014年07月15日 10:36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南京已经全面启动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救助有关工作,“下一步,将按照民政部的文件,把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会福利保障范围。”

  这条消息很快引发热议,尽管大多数人都赞叹这是一次“破冰”一样的尝试。但也有人认为,这样的政策已经晚了。

  南京民政部门并未对外公布首批被纳入保障范围的老兵名单,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纳入保障范围的原国民党老兵名单由各社会组织提供,在进行针对性地认定工作后,才能继续落实保障措施。

  其中,对于抗战老兵身份的认证,成为目前政府部门遇到的最大困难。“目前各社会组织提供给我们的资料多来自于老人的口述以及旁人的佐证。但是政府政策严谨,没有原始的档案,想要认定其老兵身份十分困难。”相关负责人称。

  然而,时隔70余年,能够证明现存老兵身份的人证与物证都已寥寥无几,搜证也相当于大海捞针。

  这样的程序被许多网友诟病为“不合情理”。“等这样的程序走完,还有几个老兵活着?”有人这样反问。

  不过,激烈的讨论中,关爱老兵的民间力量坚定地站到了政府一边,“虽然还有一些问题存在,但政府能这样表态,本身就是一道曙光。”在采访中,不断有从事关爱老兵工作多年的志愿者表示,“单靠民间努力,太难了。”

  民间

  在中国,关爱抗战老兵的主力是志愿者,他们中有收入不菲、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也有没有固定收入的学生,他们中有曾亲历战争的老人,也有朝气蓬勃的年轻人。

  南京民政部门称72名抗战老兵成为首批惠及对象,这个名单,最初就来自于“两支半民间力量”,它们是“1213志愿者同盟”和“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以及统战部下属的、由老兵组成的江苏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乡土调查、走访、确认、采集口述史、采集影像资料、在金钱与物质上给予帮助,志愿者们大多用这样的方式进行着自己的努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提案 老兵 抗战 南京 国民党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