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委员提案催化 南京为72名国民党抗战老兵正名

2014年07月15日 10:36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1213志愿者同盟:

  寻找老兵的十年之旅

  如果单从外表来看的话,很难把年轻时尚的文心跟战争、老兵一类的词语联系起来。但实际上,文心从事这项工作已经10年。

  2004年时,文心还是河南某所大学的大二学生,她无意间参加了一次公益活动,首次接触到老兵群体。“当时见到的那位老兵叫赵金典,他住在一间半山腰的草棚子里,已经不能下床了。”文心说,当时她就哭了,捐出了身上所有的钱,然后下定了决心。

  “尽可能去找到那些曾经为这个民族作出贡献的老兵。”

  2005年,文心回到南京,一到周末,她就坐着火车、大巴到各地寻找抗战老兵,除了江苏,她去的最多的是安徽、山东、河南、云南等地。“当时还健在的老兵比现在多得多,我到了村子里,一打听谁打过仗,就能打听到。”文心说,“不过,他们的生存状态也要恶劣得多,当时全国都没有几个人在做老兵关爱,没人知道他们的功劳。”

  乡土调查的过程是艰苦的,文心经常能接到这样的线索,“某老兵住在大别山区的一个村里,名字也不能确定。”但文心终究坚持了下来, 2007年12月底,文心陆续在西祠胡同网络论坛发布“关爱老兵活动”的帖子。短短几天,响应者甚众。文心便成立了以QQ志愿者为主体的1213志愿者同盟。

  7年时间过去了,1213志愿者同盟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志愿者组织,除了江苏,还覆盖了安徽、云南以及其他地方。

  这些年,文心和南京的志愿者们在业余时间寻找到300多名抗战老兵。这一次,他们向民政部门提供了一份50多人的名单。目前,政府已经接棒,但1213志愿者同盟的工作还是会继续下去,“有些东西,必须得志愿者来做,志愿者能够成为老兵与政府之间的纽带,也可以同政府作用互补。”文心说。

  “我们能付出金钱、时间和情感,但没有能力给予他们荣誉”

  “其实不能说他们是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他们的称号应该是‘国民革命军’抗战老兵。”钱肖松嗓门很大,整个公司里都飘荡着这声怒吼。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提案 老兵 抗战 南京 国民党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