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甲午海战120周年祭:我们不缺纪念日 缺的是反省与行动

2014年07月25日 09:31 | 作者:丛中笑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们不缺纪念日 缺的是反省与行动

  ———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观众留言反思甲午海战

  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在刘公岛从事宣教讲解工作的26年间,我曾过无数次为观众讲述甲午战争的悲壮与屈辱,看到无数双流淌着悲愤和泪水的眼睛,翻阅、研究过几万份中外观众留言。观众留言包括博物馆留言簿上的观后留言、网上评论、将领后裔及观众来信等形式。

  10多年前,一位来自台湾的80多岁的老人在听完我的讲解后,在留言簿上写道:台湾糖,甜津津,甜在嘴里痛在心。要问此糖何处做,此糖做自台湾人。想当初,郑成功开辟台湾多艰辛,要为后人多保存。甲午年,起纠纷,鸭绿江中浪滚滚,中日一战我军败,从此台湾归日本……老人告诉我,这是一首台湾民谣,很多他这个年纪的台湾人都会吟唱。

  120年前的甲午战争是一场侵略与反侵略的战争,通过甲午战争,日本迫使清政府签署《马关条约》,日本首次获得巨大的战争利益。今年又是甲午年,中日都在纪念和反思这场战争。日本一些极端分子采取的纪念方式是纷纷踏入靖国神社“拜鬼”,追求当年侵略胜利的“荣光”。那么,我们这代中国人应当如何认识120年前的这场战争?一位1933年出生的网名“暖泉斋主”的老人在新浪微博上写下了他参观刘公岛后的感言:“同仇敌忾抗倭人。敌凭利炮坚船势,我有赤诚报国心,血洒海疆堪烈士,洗刷国耻慰忠魂。重温血泪侵华史,应警东临战祸根。”一位来自南京的中学生在留言中写道:勿忘甲午,海权兴邦,知耻后勇,强国强军!

  纵观上万份观众留言,无论哪一种形式,都能从中体会到那种被民族屈辱刺痛的悲愤,更多的是富国强兵的愿望和对人类和平的期盼。记得1997年香港回归之日,广州一家化工公司组织职工来我馆参观,讲解结束后,他们冒着小雨几十人自发站在北洋水师提督署门前台阶上,高声合唱起岳飞的《满江红》,周围游人无不动容,我也潸然泪下,高声合唱。

  120年前,日本人用甲午战争的胜利燃起了所谓的“爱国心”,把朝鲜和中国视作应得的掌心猎物。今天,日本安倍晋三内阁的某些做法,与甲午战争前伊藤博文内阁有相似之处。如今在日本福冈仍保留着用北洋海军旗舰定远舰残骸修建的“定远馆”,定远舰的舵轮成为日本人的咖啡桌……

  关于甲午战争的反思,我们已经从很多方面作了总结,反思这段惨痛的历史,并不单纯只是专家学者之事,而应该是全体民众的参与。“落后就要挨打,腐败必定灭亡。”这是甲午战争给我们的沉痛教训。一位名人说过:我们不缺纪念日,缺的是反省与行动。

  (山东省威海市政协委员、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副研究馆员丛中笑)

编辑:付鹏

关键词:甲午战争 甲午年 “拜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