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民盟中央:让大学生“想创业 创成业”

2014年09月12日 08: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对策2

  优化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完善我国大学生创业环境

  细化大学生创业政策,加强政策执行的协调性、有效性和持续性。政府相关部门应制定更具操作性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大学生对创业优惠政策的知晓度和可得度。同时,政府应切实加强相关职能部门间的沟通和协调,整合政策资源,形成系统、稳定、可持续的政策体系,发挥合力效应。

  扩充政府创业项目涵盖范围,加强创业的专业化培训。应拓宽创业政策和具体项目的着眼点,出台有关大学生创业的工商、税务、企业制度、人事制度、社保制度、投融资制度、市场信息透明和宣传制度等细则,并关注政策实际执行效果。加强创业的专业化培训,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专业化服务和帮助。

  完善金融支持政策,拓宽大学生创业融资渠道。进一步细化和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实现多元金融优惠政策与学生创业者实际需求的对接。

  构建全面、系统的创业教育体系,加强创业教育激励和投入政策。应进一步明确创业教育在各级教育体系中的角色,制定有关人力物力资源投入和激励政策,完善创业教育体系构建。政府应引领高校、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三者间建立联系,引入并利用社会资源,促进创业教育教学内容和教育方式改革。

  提供科研成果转化的持续性支持,加强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宣传、执行力度。成立专门的创业服务与指导机构,提供系统、全面、专业的商务支持。针对大学生的特殊需求,提供有关法律、会计、工商、金融等“一条龙”创业指导和咨询。

  减少大学生创业的进入壁垒,出台风险分担机制和退出机制。工商、税务部门通过降低企业注册资本、简化企业审批手续,减少大学生创业准入障碍。推出相关风险分担机制和退出机制,如:劳动保障部门建立创业大学生的失业保险,为大学生创业解决后顾之忧;公安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创业大学生的户口和自由流动问题;人事部门应提供人事档案存放和职称评定服务等。

  加强创业文化宣传和建设,营造创业友好型软环境。建立以政府为主导、高校和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创业文化建设机制,形成鼓励创业、尊重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创业文化氛围。引导全社会树立自主创业和终身学习的观念,媒体要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成功的典型经验宣传,以典型示范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创业信心。

  调研组部分人员名单

  南线:

  张宝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

  徐辉(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

  温思美(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徐小洲(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北线:

  陈晓光(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龙庄伟(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

  葛剑平(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 民盟中央 大学生就业 创业 大学生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