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27岁副市长惹争议 干部选拔需由“伯乐相马”变“赛场赛马”

2014年09月26日 11:23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原标题:27岁博士副市长为何惹争议?

 

W020140926273360642726

李施军资料图

 

  9月22日,龙海市政府网站公布了新一批市政府领导成员名单。名单中,李施军为龙海市副市长。记者注意到,是江苏南通人,1987年生,今年27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博士研究生毕业,200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8月参加工作。(9月25日东南网)

  近日,龙海市27岁副市长事件引发网友热议。近年来,随着公开选拔年轻领导干部力度的加大,因为被组织信任与重视,越来越多的80后年轻干部如雨后春笋,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最年轻”记录被一再刷新,这说明了我们在领导干部任用选拔上的创新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年少为官,在古今中外都算不得新鲜事。有人说,从周森锋,到牟阳,再到李施军,他们成了众矢之的,都是年龄惹的祸--29岁市长,25岁镇长,27岁副市长。但他们之所以备受质疑,当真全是因为年龄吗?

  俗话说,“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一名优秀干部的成长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最年轻官员”的升迁之所以屡屡成为焦点,实际上反映了在普通市民和媒体中普遍存在的一种“思维定势”,即大家都对当前的选官制度抱不信任态度,认为官员的升迁都是有摆不上桌面的阴暗理由,年龄只不过是这种情绪的一个宣泄口。

  如前所述,李施军等人的升迁之所以备受诟病,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整个任命过程奉行“神秘主义”,缺少公开透明。因此,为了真正做到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就必须全力落实和推行官员任前公示制度,加大对拟任职人选的民主评议和监督力度。

  如果连对拟任职人选的基本工作情况都不清楚,那公众怎么可能主张自己的监督权利?又怎么知道用人是公平、公正的呢?退一步说,对即将履新的省管干部,公众也有权了解他或她以前都干过些啥,到底有多大的能耐吧?如果这方面信息不对称的话,那反而有可能使原本十分正常的官员调动,被一些人想当然地猜测成另一番模样。公示制度不落实,越来越多的“最年轻x长”都将难脱被质疑甚至人肉的“厄运”。

  真相不积极,传言就会四起。我们要破除“潜规则”,消除公众质疑,重获信任,最根本的途径就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科学严密的制度体系。目前,要尽快建立党务政务公开制度、领导干部收入财产公开制度、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公开制度,特别要改革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扩大干部工作的民主,变“伯乐相马”为“赛场赛马”,用制度来选拔人、造就人,才能彻底破除任人唯亲、跑官要官和买官卖官等“潜规则”,约束和保障干部的健康成长。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27岁副市长 博士副市长 龙海市 伯乐相马 干部选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