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国民党军“王牌鼻祖”十八军在淮海被全歼

2014年10月10日 16:07 | 作者:陈辉 | 来源:党史博览
分享到: 

  浴血抗战打出威名

  十八军在抗战中建立的头功是在淞沪战场上。

  1937年8月9日,淞沪会战爆发。

  8月20日,十八军的九十八师、十一师、十四师、六十七师4个精锐主力师全部投入淞沪战场。

  8月21日,日军第十一师团从多津渡出发,23日在川沙口登陆,直扑中国军队侧后方重镇罗店。

  第十八军在罗店与日军展开拉锯战,使得日军第十一师团陷入了进退两难的苦战状态。

  焦头烂额的日本上海派遣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大将这才知道了十八军的厉害。8月31日,他向国内报告说:“罗店方面使用了中国军中最精锐的陈诚指挥的第十一、第十四师。因此判断我军的兵力最小限度要5个师团,当前最重要的是紧急派遣待机中的第十四师团及天谷支队神速到达。”

  面对日军源源不断的增援,第十八军毫不畏惧。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将增援的日军包围起来,日军又一次次地将他们反包围。双方阵地犬牙交错,敌中有我,我中有敌,形同“夹心饼”。十八军与日军展开近战肉搏,反复冲杀,罗店阵地一再易手,双方伤亡惨重。十八军所辖的十一师、六十七师、十四师,伤亡均超过半数,有不少团、营打光了三四次又补充了三四次,有时营长、连长一天要换好几轮。但十八军没有一支部队擅自放弃阵地后退,也没有一个士兵临阵脱逃。

  淞沪抗战后,十八军又先后参加了鄂西会战、湘西决战,屡建奇功。在湘西会战中,十八军与其他部队密切协作,共击毙日军12498人,击伤23307人。

  战后,国民党军委会论功行赏,十八军十一师因在山门阻击战中表现出色,获得武功状一轴。十八军数十名官兵获得“宝鼎云麾”勋章以及美国政府颁发的银星、自由勋章,还有大批官兵得到了晋级。湘西决战,使十八军走上了辉煌的顶峰。

  钻入刘伯承布下的“口袋阵”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十八军追随蒋介石积极反共,从辉煌的顶峰开始衰落,一步步走向“淮海坟场”。

  1946年夏,按照国民党“整军会议”精神,第十八军改编为整编第十一师,辖第十一、第十八、第一一八3个整编旅,胡琏任师长。

  1946年6月,蒋介石背信弃义进攻中原解放区,挑起全面内战。胡琏奉命率部开赴内战前线,进攻解放军。他狂妄声称:“国民党美械装备的一个团可以打共产党军队两个团。”

  1948年整编第十一师又恢复十八军的建制,下辖三个师,军长胡琏。后来杨伯涛接任军长。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拉开序幕,也为十八军敲响了丧钟。

  11月7日,黄百韬兵团的5个军10万余人被刘邓、陈粟指挥的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合围在碾庄。蒋介石急令黄维为司令的十二兵团前去解围。十二兵团由十八军、十军、十四军、八十五军及1个快速纵队组成,骨干力量是十八军,共12万人。

  铁流滚滚,马达轰鸣。黄维率12万大军迅速开往碾庄。

  然而,出师不利。黄维兵团在蒙城一带遭到中原野战军第一、二、六纵队的顽强阻击。战斗一开始,就进行得十分激烈。

  黄维兵团来势汹汹,接连突破了由地方部队和中野一纵二十旅组成的洪河、沙河、颍河防线,直逼蒙城。

  黄维命令手中的“王牌”第十八军强渡涡河,进攻蒙城。

  十八军军长杨伯涛把任务交给了最精锐的第十一师。在强大的炮火掩护下,十八军第十一师向中野一纵、二纵驻守的阵地黄家,发动了疯狂的进攻。

  中野第一、第二纵队在司令员杨勇、陈再道和政委苏振华、王维纲的指挥下,从第一线到第二线阵地,与十一师反复争夺。第四、第八团的营、连干部全体上阵拼刺刀。有的连队干部打光了,由卫生员、通讯员指挥战士继续作战。打到后来,连第四团团长晋士林、政委郑鲁也亲自上阵,英勇战死在阻击阵地上。

  这一仗持续了两天两夜,黄家一带片瓦无存,土地都被炮弹翻耕了一遍。

  第十八军终于撕开了中野一纵、二纵的防线,攻克了黄家和蒙城,接着又向板桥集发起猛攻。

  结果又是一场苦战、血战。

  黄维用飞机、坦克、重炮将板桥集化成了一片火海,一片焦土。

  解放军经过顽强阻击后,主动撤出了阵地。黄维兴高采烈地挥师疾进,于11月23日渡过了北淝河,直扑浍河南岸的南坪集。

  驻守南坪集的是名将陈赓统帅的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黄维对这位黄埔一期的老同学不敢轻视,再次起用了手中“王牌”十八军。

  黄维以第十八军一一八师担任主攻任务,并把快速纵队全部的坦克和军属榴弹炮营统统调到了第一线,配属给一一八师使用。

  11月23日8时,十八军一一八师开始向南坪集发动进攻。师长尹钟岳在快速纵队20多辆坦克的掩护下,亲自率领第三五二、三五三、三五四团强渡浍河。他们用火焰喷射器、机枪、冲锋枪向解放军猛烈扫射,企图杀出一条通往宿县的血路。第十八军军长杨伯涛也亲自督阵。

  陈赓的四纵顽强据守阵地,寸土必争,寸步不让,哪怕是拖着断体残肢,也会在十八军官兵冲上阵地时拉响身上最后一颗手榴弹。从早上8时打到黄昏日落,十八军在解放军主动撤走后,才踩着同伴的尸体和鲜血踏上了这片仍然在燃烧着的土地。

  黄维又一次心花怒放。

  然而,他高兴得太早了。刘伯承早为黄维布下“口袋阵”。11月22日,黄百韬的第七兵团已在碾庄地区被陈毅、粟裕的华东野战军等7个主力纵队全歼。现在刘伯承、邓小平指挥的中原野战军全部集结完毕,正在这一带张开一个巨大的“口袋”,只等黄维往里边钻。

  杨勇和陈再道率领的一、二纵队诱敌深入,在蒙城地区使黄维上了当;陈赓率领的第四纵队,又在双堆集使黄维上了当。

  双堆集战场,突然安静下来。直到这时,黄维才发现情况不妙,他的四周都有解放军在活动,前面的宿县和背后的蒙城都有解放军主力集结,十二兵团已完全进入刘伯承的“口袋阵”。

编辑:曾珂

1 2 3 4

关键词:国民党十八军在淮海被全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