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国民党军“王牌鼻祖”十八军在淮海被全歼

2014年10月10日 16:07 | 作者:陈辉 | 来源:党史博览
分享到: 

  十八军寿终淮海

  12月12日,解放军终于攻到了黄维兵团司令部的后门口尖谷堆。

  十八军军长杨伯涛亲自坐镇指挥,调来十八军一一八师的最后1个主力团――三五四团镇守尖谷堆。

  华东野战军则由第七纵队六十一团、六十二团负责主攻尖谷堆。七纵司令员成钧也亲自上前沿坐镇指挥。

  经过一天一夜的拉锯战,尖谷堆周围200米之内已被尸体覆盖了一层。

  尖谷堆上原有的坚固工事早已被炮火削平。一一八师三五四团只得临时用尸体垒起一道长达150多米的弧形“围墙”。

  几天之内,一一八师三五四团的团长居然换了3次。前两任团长都是因为丢失了阵地不敢去见杨伯涛而自杀身亡的。

  杨伯涛照样声色俱厉地对第三任团长廖汉庭吼道:“丢了尖谷堆,你就别来见我!”

  然而,在解放军的猛烈攻势下,这位新上任的廖团长仍然顶不住。他在电话中向杨伯涛大声呼救:“敌人全上来了!敌人全上来了!共军用人海战术,我顶不住了。快!快来炮火,敌人太多了!”

  此时,杨伯涛用肉眼也看见了尖谷堆即将被解放军的人潮所吞没。他现在手中已无兵可调。迟疑了片刻后,他想起了胡琏的密令:使用毒气。他咬牙切齿地命令道:“特种弹!打!给我8:57 2006-10-12狠狠地打!”

  一团团白烟在尖谷堆西南冉冉升起,尖谷堆顿时沉寂下来,解放军的人潮消失了。但没过多久,解放军再次发起进攻。他们用尿湿的毛巾做成了简易防毒面具,掩住口鼻,继续冲锋。这一次,杨伯涛的毒气弹也失灵了。十八军三五四团终于被解放军全歼了,团长廖汉庭被俘,尖谷堆也失守了。黄维兵团此时已完全陷入绝境。

  12月15日,绝望沮丧的黄维下达了“四面开弓,全线反扑,觅缝钻隙,冲出重围”的突围命令。

  十二兵团顿时像一群炸了窝的马蜂,乱哄哄地如鸟兽散。

  黄维和胡琏各自登上一辆坦克,在坦克营的掩护下,夺路而逃。

  昔日威风凛凛,不可一世的“王牌”主力十八军,此时也成了没头苍蝇。第一一八师早已打光了,第十一师也散了架。军长杨伯涛跳水逃命,结果还是被解放军俘获。副军长王岳、第十一师师长王元直、第一一八师师长尹钟岳以及副师长夏建勋、潘琦等均先后被解放军俘虏,十二兵团司令黄维也成为阶下囚。十八军的全部美式装备都成了解放军的战利品。

  十二兵团的12万人马,除胡琏等几位军官侥幸逃脱外,全部被歼。

编辑:曾珂

1 2 3 4

关键词:国民党十八军在淮海被全歼

更多

更多